繁体简体

民进党当局向美国高价购买武器 国台办:台湾同胞越来越不安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3-09-14 09:23:39

中新社北京9月13日电 (张晓曦 朱贺)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陈斌华13日在北京指出,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大肆挥霍台湾民众血汗钱向美国高价购买武器,妄图“倚美谋独”“以武谋独”,严重损害台湾民众切身利益,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因为“台独”势力的折腾,武器越买越多,债台越筑越高,台湾同胞却越来越不安。

当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有记者问,近期美台军事勾连动作不断,美方批准5亿美元对台军售、首次提供台8000万美元军事融资贷款。民进党当局2024年度防务预算高达6068亿元新台币,创历史新高。对此有何评论?陈斌华答问时作上述表示。

陈斌华指出,根据有关媒体算的账,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台湾向美国购买武器的花费和台湾地区的防务预算逐年攀升,2020至2022年,台湾是美国最大的武器买家;2024年台湾地区的防务预算较8年前增长近一倍。因为“台独”势力的折腾,武器越买越多,债台越筑越高,台湾同胞却越来越不安。如果任由民进党当局在“卖台”“害台”“毁台”的邪路上一条道走到黑,只会将台湾推向兵凶战危险境,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正告民进党当局,任何“以武谋独”的行径,都动摇不了我们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定意志,都抵挡不了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强大实力。

有记者问,第78届联合国大会9月5日开幕,民进党当局提出所谓“参与联合国四大诉求”,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妄称,将敦促联合国修正对联大2758号决议的“错误解释”。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指出,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是国家,没有资格加入联合国。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国际社会共识。这个事实及其历史与法理依据清清楚楚。民进党当局无视事实,不断污蔑攻击联大2758号决议。

陈斌华表示,1971年,第26届联大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这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明确、彻底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也明确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只有一个,不存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问题。民进党当局“台独”分裂立场冥顽不化,年复一年挑战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共识,到头来只会让国际社会更加清楚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

发布会上,还有记者问及,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日前窜访非洲国家斯威士兰,岛内绿媒炒作称台将在斯威士兰建所谓“战略储油槽”。陈斌华回应称,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共识。民进党当局同所谓“邦交国”交往不会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至于媒体有关报道,这进一步说明民进党治理无能。

还有记者表示,注意到有外国媒体报道,日本防卫省将派现任文职官员驻台。陈斌华表示,我们坚决反对我建交国与中国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敦促日方汲取历史教训,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