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陆委会称相关人士若非必要暂不前往大陆 国台办斥恶意炒作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9-14 09:32:10

中新社北京9月13日电(张晓曦 朱贺)针对台陆委会称宗教和学术交流领域相关人士若非必要暂不前往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13日在北京指出,陆委会有关言论是恶意炒作,目的是欺骗、误导台湾民众,恐吓、阻挠台湾同胞来大陆交流。

9月13日,国务院台办在北京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台陆委会称宗教和学术交流领域相关人士若非必要暂不前往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指出,陆委会有关言论是恶意炒作,目的是欺骗、误导台湾民众,恐吓、阻挠台湾同胞来大陆交流。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当天举行,陈斌华应询表示,我们的态度始终如一,热诚欢迎台湾同胞多来大陆走走、看看,乐见并支持两岸同胞加强正常交流往来,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凝聚共识,厚植共同利益,促进心灵契合。

有记者提问,台陆委会日前公布恢复两岸交流的所谓“规划”,但岛内旅游业者细看内容后发现名不副实。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指出,8月25日,我们已就相关问题作了回应。民进党当局对恢复两岸旅游和交流附加了一系列条件,企图瞒天过海,名为“恢复”、实则拒不解禁,名为“放宽”、实则加强限控。岛内业者和舆论的看法,表明越来越多台湾同胞已经看清民进党当局既不“民主”,也不“进步”,罔顾民意、专制独裁,在两岸交流交往上开历史倒车。

就大陆学生赴台就读的问题,陈斌华表示,大陆学生赴台就读的根本障碍在于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受阻,大陆学生在台正当权益得不到保障。我们积极倡导和促进恢复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各领域交流常态化,这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民进党当局至今仍在限制两岸正常交流和人员往来,既不合理,也不得民心,应当尽快撤除。

关于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陈斌华介绍说,今年以来,我们及时优化调整涉及两岸人员往来的疫情防控措施,推动“小三通”和两岸直航航点复航,宣布恢复台湾居民来大陆团队游业务,两岸各领域交流迅速升温,势头良好。上半年台胞来大陆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7倍。

陈斌华指出,特别是进入暑期后,两岸交流更加热络,台湾民众参与两岸交流的热情和积极性高涨。总的来说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一是青年成为两岸交流最活跃的群体,两岸青年交流内容和形式丰富多元。二是两岸交流突破民进党当局设置的重重阻碍,实现“双向奔赴”。三是两岸文化交流精彩纷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潮流文化日益受到两岸同胞共同喜爱。四是两岸文化产业合作成果丰硕。(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