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过去选举经验 台学者爆民进党一张重要王牌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3-04 14:40:27

    作风强势的学理派台湾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调任台湾安全部门主管,作风和缓的务实派邱太三接掌陆委会,有岛内媒体解读这是蔡英文对大陆释出的和善信号。台湾学者袁鹤龄却认为,蔡当局目标仍在于绿营的长久“执政”,除非美国对华政策调整,能迫使蔡当局两岸政策转向,否则民进党不会放弃“反中牌”。从过去民进党选举获胜的经验来看,“反中”仍是它的一张重要王牌,

    台湾中兴大学教授袁鹤龄接受香港媒体《中评社》专访时表示,邱太三就职谈话期许两岸“春暖花开”,是近年蔡当局友善的发言。国台办姿态有放软,同时强调九二共识并不等同于一国两制等。陆台双方的对话,互相透露出两岸重新恢复交流是有机会的。

    袁鹤龄认为,两岸恢复交流的关键仍在于“九二共识”。若没有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协商基础,无论陆委会或国台办的谈话再如何正面、友善,终究只是各说各话而已。国台办特别重申九二共识脉络,就是试图把话说清楚,也就是留一扇门给蔡当局,并把九二共识这把关键钥匙交给民进党,端看蔡当局是否愿意重新开启两岸互动之门。

    不过,针对民进党是否愿意拾起九二共识,袁鹤龄相对悲观,因为蔡当局现在所作所为,都是以民进党的长久“执政”为首要考虑,从过去民进党选举获胜的经验来看,“反中、仇中”仍是一张重要王牌,蔡当局不太可能为了经营两岸,而丧失选举优势。

    袁鹤龄举例表示,大陆暂停台湾菠萝进口事件,从蔡当局的处理方式可以看出,仍是以民族主义来反应。为了巩固支持基础,民进党并没有理性地就贸易争端对症下药,而是持续操作“反中”意识形态,所以民进党的意识形态如果不变,不可能愿意接受九二共识,两岸也难以春暖花开。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