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重开机 民进党还可做点事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4-14 00:00:00

     美国拜登政府上台后,仍持续打“台湾牌”,如此情势下,两岸关系如何“重开机”?大陆资深涉台学者指出,台湾勿跟着美国把大陆当威胁,虽然台湾陆委会盼两岸春暖花开,但观察目前还是仅只于“嘴皮”上,没有看到实质行动,而随着疫情趋缓,民间应可逐步恢复交流,民进党在这方面还是可以做点事情。

    上海东亚研究所研究员包承柯表示,从整体上看,拜登政府对亚太和印太地区安排,要比特朗普时代更完备也更加战略化。特朗普以自以为是地单打独斗做法,拜登体系则重启由美国、日本、印度、澳洲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以平衡来自中国大陆的势力,明显看出美国前后两政府的不同。

    包承柯强调,要注意一个重要关键是“美国对中国的基本思考逻辑没有发生根本变化”,美国依旧认为中国崛起是对美国的威胁,拜登政府其实没有改变思维,中美许多共荣共享的机会丧失了,变成利益对抗甚至是对杀。

    他形容,“把中国视为威胁的幽灵,还在美国极端主义思维逻辑中没有散去”。

   在这样的前提下,包承柯表示,台湾也跟着美国一直把大陆当威胁,尤其是去年下半年,特朗普为了拉抬选情,推出许多强硬对华手段,台湾配合美国走,两岸关系更加紧张,“上了美国的战车后,要下来不易”。

    包承柯说,看见台湾近期做出一些调整,例如陆委会称盼两岸春暖花开,大陆本来期待两岸可以利用这股气氛做点事,但发现还是只在嘴皮上,没有实质启动,只要美国对中国大陆又出强硬政策,台湾还是会呼应。

    台湾防疫部门拟承认大陆疫苗,包承柯说,感受到释放出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氛围。他指出,两岸关系可能改善的契机主要卡在两关,第一关是承认“九二共识”,第二关是疫情。

    他认为,“九二共识”问题仍待解决,但疫情渐缓,两岸民间交流应可逐步恢复到此前水平,只要台湾不再对陆企或大陆民间人士打压或管制,两岸经贸交流自能回到宽松局面。

 

来源:台湾《旺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