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重启对话 民进党当局不能只停留在喊话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9-17 00:00:00

台当局陆委会主委邱太三。(中评社资料照)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从严禁口罩出口大陆到强烈抗拒大陆疫苗,民进党当局连番“以疫谋独”的政治操作伤透两岸感情,导致两岸关系降至冰点。据台媒报道,台当局陆委会主委邱太三15日表示,在疫情的冲击下,两岸人员交流几乎停摆,他认为,两岸有对话的必要性,不适合继续紧绷下去,期待两岸通过民间、经贸,势必会涉及官方的交流,双方慢慢累积,也许有机会进一步沟通。同时邱太三也主张两岸就疫苗问题进行沟通,找出解决办法,让交流顺遂。邱太三的言论代表了民进党当局对两岸交流态度开始放软?

      方向一:疫苗认证

     岛内商业总会理事长许舒博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时表示,一个多月前他就向邱太三建议两岸应尽速协商疫苗相互认证,以免阻碍两岸商业往来与交流。他指出,第一,以两岸的经济依存度,不可能不沟通、不接触,双方还是要想办法恢复对话,否则对两岸经济是很大冲击;第二,如果两岸完全不沟通,陆委会就没有存在的必要性,他当时建议邱太三是不是能思考用什么方法尽快让两岸恢复沟通;第三,包括台企联、台商都曾向他反应“疫苗护照”的构想,两岸确实有需要就疫苗认证问题好好坐下来谈,他当然认同两岸就疫苗认证问题先沟通。

      许舒博表示,目前至少有100万名台商长期待在大陆,台湾也需要大陆观光客来台,还有数百万人次经常往来于两岸之间,两岸疫苗问题不提出来沟通讨论,疫苗认证不赶快协调出一个定案的话,将阻碍两岸所有商业往来与所有的两岸交流。

      方向一:重启“小三通”

      台湾《旺报》社评建议,两岸恢复往来也可以从地方政府重启“小三通”开始尝试。福建省和金门、马祖一直都有沟通渠道,今年5月福建研拟免隔离方案时,想必也咨询过金、马意见,但民进党当局坚持“两岸事务属台当局职权”,宣称“大陆只能找台湾谈”,但由于两岸官方卡死在“九二共识”问题上动弹不得,“小三通”胎死腹中。如果陆委会有诚意重启两岸沟通,何不比照BNT疫苗先例,授权金门、马祖地方政府与厦门、福州商谈?

      方向一:推“来台易”

      上海东亚研究所兼职研究员、中国大陆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季霆刚投书《中国时报》认为,两岸要破冰,台湾可以参考港澳入境措施,先推“来台易”,以便利人员往来为起点,再进一步商酌解决其他经贸、政治议题。经常要到大陆的台湾民众与香港民众一样,最为关切的议题是通关、人员往来以及隔离成本。历观两岸经贸之形势,民进党意欲摧阻两岸经贸往来、民众交流明显是与时代脱节,不理会在疫情下民生之休戚、播弄政治,谋挠两岸关系发展。民进党当局若能对此排除政治障碍,对两方皆有利。

      实际上,造成台海形势复杂严峻的根源就是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不断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气氛和氛围,大陆的态度一向很明确,我们会一如既往创造有利条件,支持、推动两岸各领域各层次交流。

      重启两岸交流,民进党当局不能只停留在喊话,必须要有具体的行动才能展现诚意。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