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邱太三试探大陆底线? 台学者:民进党在揣摩如何跟大陆取得接触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4-01 11:14:23

台当局陆委会主委邱太三3月23日提出所谓“两岸互相承认主权”的谋“独”言论,并妄言“如果维护‘中华民国主权’不算‘台独’的话,是跟大陆谈判时一个比较好的条件”。对此,台湾淡江大学教育与未来设计学系副教授纪舜杰向香港“中评社”分析,从邱太三的言论可以看出来,民进党内部正在揣摩一个不是“台独”的东西,来跟大陆取得接触,这是一个“讯号”,表达民进党可以谈,也愿意谈;他并表示,民进党2024的接班人,两岸政策大方向就是这样子了,不会与大陆为敌,民进党内没有一个派系认为绝对不可以跟大陆谈。

至于民进党如果摆出不排斥跟大陆谈话的态势,然后在选举上又没有因为这么做而被选民否定,那民进党当局是否更有可能继续调整对大陆的态度?

纪舜杰指出,所以重点是民进党当局喊“保台”,但怎么样才能保台,让台湾最安全,绿营真的都不想谈吗?其实不至于,只是想“有条件”的谈,不愿放弃民进党基本理念,不然会被选民唾弃,如果能谈出一个让台湾民众觉得有进步的,对民进党也是加分的。台湾没有人反对跟大陆保持友好关系,台湾民众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说“一家亲比一家仇好、朋友要多敌人要少”;吕秀莲也一直呼吁要跟大陆当好朋友,现在深绿也没有如此铁板一块,因为大陆已经如此强大了。

纪舜杰表示,民进党2024接班人,大方向就是这样子了,不会与大陆为敌,因为从长远角度来看,就不应该跟大陆敌对,对台湾没有什么好处。

民进党如果要谈,但抱持的底线是什么?

纪舜杰表示,民进党的底线或是台湾民众的底线到底是什么?不同政党有不同政党的底线,谁执政谁就可以设底线,但是他要说服民众,而且总是先谈才有机会,但现在陆委会、海基会跟大陆官方都不接触,但不知道蔡英文当局跟大陆私底下还有没有渠道,就他所了解应该是没有,那这样就很惨了,战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误判,误判就是因为中间没有人可以沟通。

纪舜杰分析,邱太三所讲的重点是“不算台独”,所以他现在在寻求“不是‘台独’的主张”,试着跟大陆试探,看大陆认为有什么东西不是“台独”?

文章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