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疫中疫后两岸交流的恢复 在民进党一念之间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1-03 10:29:39

台湾地区行政机构去年12月22日拍板“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项目”,在今年1月7日到2月6日农历春节假期前后,阶段性重启两岸“小三通”,对象仅限金门、马祖地区的民众及大陆配偶、陆配子女、陆生等,暂不供台商、台生及非开放对象的陆籍人士使用,百万台商无法通过“小三通”中转返台,引发反弹;台商更质疑,民进党当局对台籍人士差别待遇有政治考虑,“不愿对大陆释出友善讯号”,有学者也解读是为了达到“两岸政治平衡”。

对此,曾任台湾陆委会主委办公室主任的施威全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表示,两岸“小三通”目前项目重启,包括台商等对象被排除在外,但台商仍可通过直接入境台湾本岛的方式返台,防疫措施自我矛盾;先前甚至陆配子女也被排除在项目外,防疫违反基本人权,是经过金门县政府、陆委会等单位沟通后才调整;再回头看2020年的“小明事件”,同样也出现陆委会态度与台当局“疫情指挥中心”不同调的情况,如今“小三通”重启设限,看来也是防疫政策碰上两岸议题的反射性表现,而从过往案例也可以明显感受到,防疫政策只要牵涉到两岸议题,总是会出现差别待遇。

我们认为,两岸人员往来应考虑现实的疫情态势,但也不能以防疫为名行政治设限的之实,过往确实有不少这样的案例,并引发诸多的争议。

重启“小三通”,哪怕是局部性的重启,也有象征意义,但局部性的重启是不够的,应该尽快全面恢复“小三通”。国台办发言人日前曾表示,恢复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的直接往来,大陆方面没有任何障碍。

疫情的发展时有起伏,疫情完全结束可能还有一些时日,但两岸对疫情的认识已逐步加深,疫情的防控机制已逐步建立和完善,民众对疫情恐慌已大为减弱,尽快恢复各种形式的交流往来,是两岸民众的共同心声和期待。(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