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释善意符合两岸民意 民进党当局还需展现更多诚意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2-20 10:20:17

中新社北京2月19日电 题:大陆释善意符合两岸民意 民进党当局还需展现更多诚意

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春暖花开之际,台湾农渔业者仍未从寒冬中走出。本应是台湾凤梨释迦的销售旺季,如今却有数千吨在岛内面临滞销,价格遭遇“雪崩”,台当局甚至计划将其收购用作肥料,令当地农民倍感心酸与无奈。

连日来,大陆方面不断释放善意关切岛内民众生计,台湾农渔界对此表示感谢;民进党当局需拿出更多诚意,切实回应大陆方面善意和岛内民众所需。

大陆一直是台湾农渔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2021年3月以来,大陆在台农渔产品中检疫出有害生物、禁用药物等,便暂停了台相关产品输入;面对滞销困局,民进党当局并未及时检讨补救,不仅拿不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而且持续恶意操作“抗中保台”,罔顾台农渔业福祉,致使其损失惨重、苦不堪言。越来越多民众已认识到,只有打通大陆市场,才是务实且长远之计。

在推进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进程中,大陆方面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国务院台办13日称愿为恢复台湾农渔产品输入大陆提供帮助后,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15日在会见台湾两岸农渔业交流发展投资协会理事长黄一成一行时进一步表示,“在符合检验检疫标准的前提下,将协调相关部门积极予以解决”。

上述暖心表态意在为台湾基层民众带去实实在在的好处,显示了大陆多年来秉持的“两岸一家亲”理念,也得到了台相关业者的积极回应。屏东一位养殖户直言,大陆市场可让台农渔产品稳定输出;从事菠萝种植十余年的高雄农民亦表示,希望未来通往大陆的销路能够顺畅,让两岸农渔产业互利共赢。

推动包含农渔业在内的两岸经贸合作向前发展,乃民心所向、大势所趋。观察到现今台湾经济前景堪忧,台湾工商团体三三企业交流会理事长林伯丰近日表示将于5月底访问大陆,以促两岸贸易重回正轨,更呼吁台当局以实际行动缓和两岸关系。

在大陆和岛内有识之士采取积极务实之举以助两岸交流更进一步之际,民进党当局却裹足不前,甚至设下障碍,令迫切期盼实现正常交流往来的两岸民众感到心寒。

先是在“小三通”复航一事中屡屡设限,遭岛内民众批评原地踏步、罔顾民意、“没有诚意”;在台商台胞热盼恢复的两岸直航航点方面,则以疫情为借口加以搪塞……

需认清的是,逆流之举难挡两岸融合之势,民进党当局实应尽快展现更多诚意,把握住恢复两岸交流的机会,如此才是争取民心、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明智之举。(完)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