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对大陆释出善意? 蔡英文主动慰问河南灾情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7-23 16:42:53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近日,河南持续遭遇罕见强降雨,郑州等地发生严重内涝,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2日对于“台湾有关方面和各界人士通过各种形式向灾区表达关切慰问,一些台资企业向灾区捐款捐物”表示感谢。

      这次河南暴雨,除了台商台企积极捐款外,岛内政界也相当关注,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更是罕见地主动关切。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21日报道,蔡英文通过办公室发言人,向不幸过世的人员及家属表示哀悼外,也期盼受灾地区早日脱离洪害,恢复正常生活。

      22日,台当局副领导人赖清德在脸书称,不幸天灾都不是任何人所愿意的,世界的共同敌人是天灾,“当中国人民面临灾难,我们衷心期盼受灾地区不再有伤亡,早日挺过水患之苦”。台当局行政机构发言人罗秉成称,全球一家,彼此关切,希望受灾民众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台陆委会则表示,因受极端气候影响,大陆近日来连续暴雨频发,范围不断扩大,在许多地区酿成灾害及人员伤亡,陆委会对受灾伤亡的陆方民众,表达慰问与关怀,也将持续关注灾情,希望受灾的民众平安健康,受损的家园得以早日重建。海基会已联系当地台商了解相关情况,陆委会也将持续关注相关灾情消息,也会持续通过相关渠道,了解在陆台商、台生的状况,以便提供必要的协助。

      舆论认为蔡英文此举是在向大陆释出善意。《海峡之声》发表评论表示,固然台海局势的缓和,两岸关系的改善,从根本上来说,有待于民进党当局在立场上有根本性、方向性的调整,回到接受“九二共识”的正轨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道上来。但是,也不应忽视每一次点滴善意的表达与累积,以推动两岸总体氛围朝缓和、改善的方向演进,实现良性循环。

      蔡英文对大陆释出善意是否为配合美方?

      也有评论分析,正值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雪蔓将于7月25至26日访问中国大陆,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日前曾表示,有必要与北京展开建设性对话,美国将确保两国关系中具有“护栏”,竞争没有扩散成冲突。民进党当局此时放缓两岸关系,是真的要缓和两岸关系?还是配合美方促成与中方进行峰会的缓兵之计?就要看民进党当局后续对于两岸关系的发展采取什么策略。

      马英九:蔡英文友善举动助两岸情势缓和

      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说,两岸冰封已逾5年,蔡英文这次释出善意,有如空谷足音,令人跫然而喜,未来如能延续,必有助双方关系改善,毕竟两岸和平与和解,须以善意为基础,遇事切莫先以恶意揣度对方,两岸关系才能从善意交流,逐步恢复互信。

      马英九强调,过去两岸面临灾难,曾有多次良好互动;无论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或2009年台湾“莫拉克”风灾,双方都互有捐款及协助,这些都是两岸累积善意、建立互信的宝贵经验。

      马英九郑重呼吁,民进党当局上下都应效法蔡英文这样释出善意的态度,用人道关怀代替冷漠敌对,用寻求共识取代围堵对抗,让两岸人民重回善意互动,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大道,这对台湾才真正有利。

      台学者赞“好事”:两岸善意是逐步累积的

      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称,蔡英文此次在第一时间便抛出讯息向大陆表达慰问,“别说大陆,我都很讶异”。

      他说明,像这样的慰问以往都是通过陆委会传达,但这次由蔡英文采取主动,且还是在当前两岸如此敏感的时刻,这样的做法,绝对不会是“即席创作”的。赵春山表示,处理两岸间的每件事都必须经过审慎评估,相信台当局肯定经过审慎考虑后才做出的决定,最主要目的是希望缓和两岸紧绷关系。

      赵春山表示,两岸这一波互动是好事,但不要就因此认为两岸之间可以建立互信,恢复对话,他也希望,无论中美趋势如何变化,台湾或两岸都不要受到美国影响,应采取主动,化解敌意。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