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佩洛西旋风窜台,徒留台湾承受“狂风暴雨”!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8-04 19:57:13


蔡英文(右)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会面。(图/翻摄自中时新闻网直播)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执意窜访台湾地区,旋风停留19个小时后匆匆赶往下一个目的地,但由她制造的台海紧张情势不会轻易消散。国民党民意代表赖士葆直指,“那是生灵涂炭、民不聊生的代价!”

大陆暂停对台湾出口天然砂、暂停岛内多项农产品输入

8月3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决定即日起暂停天然砂对台湾地区出口。

海关总署表示,为防范风险,依据大陆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决定自202283日起暂停台湾地区柑橘类水果和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输入大陆。同时,各海关自3日起暂停受理台湾地区柑橘类水果和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报关,并及时将上述情况通知辖区内相关企业。


据台媒报道统计,台湾去年生鲜的“其他柑橘类”共外销2886公吨,其中外销至大陆达2483公吨、外销比率达8成6;“白带鱼,生鲜或冷藏”去年外销9146公吨、全部都外销至大陆、外销比率达100%;“冷冻竹筴鱼”去年外销4226公吨,其中大陆占2161公吨、外销比率达5成。

“佩洛西还没离境,反击就开始启动!”赖士葆强调,在石斑鱼、凤梨、释迦等农渔产品遭大陆禁止输入后,大陆海关总署又一次对100多间食品业者祭出限制进口的制裁,农渔民成为输家。

赖士葆说,暂时的赢家不代表永远的赢家,等佩洛西离台后,可能会有更多的行业需面对商业制裁所造成的重创,“那是生灵涂炭、民不聊生生的代价,只能祈祷天佑台湾!”

大陆“封锁台湾”实弹演习

《新华社》授权公告解放军于8月4日12时至7日12时进行“联合海空演训”,演习范围“环绕台湾全岛”,包括台湾正北、东北、西北方,以及高雄、屏东西南方、恒春以南及台湾东部外海,形同台湾被封锁。

美国政治学者麻省理工学院政治学教授傅泰林(Taylor Fravel)比较1996年“台海危机”时,解放军在台海附近军演的6处范围。比较两幅图像,高雄外海的实弹射击区域显著扩大,若依据中方公布的经纬度,最接近高雄港的距离约为20公里。

另外,相较于26年前解放军画出的演习实弹射击区域,东部海域与巴士海峡都出现大范围海域,形成台湾东西南北4面包围的态势。

1996年台海危机与解放军2日宣布演习范围的对照图。(照片:截取自M. Taylor Fravel Twitter)

面对台海局势升温,岛内民众无不表示忧心。台湾宜兰县南方澳渔民表示,蔡英文当局在那边“草螟弄鸡公”,受害最大是可怜渔民,这下子近海捕渔受影响,连白带鱼也卖不出去,爽是蔡当局在爽,最苦的是百姓。


岛内渔民忧心生命安全,进而导致生计受到影响,盼台当局能做出补救措施,维持两岸稳定。图/联合新闻网资料照

台湾淡水渔会表示,台北港渔民担忧未来会受到更多影响,希望台当局能够缓颊两岸关系,对渔民来说,生计才是最重要的事。

台中市后里区今天中许街头出现军方吉普车和卡车。记者游振升/摄影

台中市后里区4日中午近一点,街道出现军用吉普车和军用卡车,吉普车载满官兵,卡车上载运物品不明,民众看到说,平常街头看到军车很习惯,今天听到大陆军演,中午就看到军车出现,感觉不寻常。

台前外事官员:两岸“3条线”不存在了

台前外事官员介文汲3日在岛内政论节目中指出,解放军过去用实际行动实践“九二共识”,但今日过后将用实质行动实践“台湾是属于中国主权、领土一部分”,且无视所谓“台海中线”、“领海”、“领空”等原来遵守的默契,都是佩洛西窜台制造出来的。

图为解放军歼-16战机资料照。(资料照/新华社)

介文汲表示,“这次佩洛西整个都是虚的,她事实上都是拿个‘勋章’啊、讲些空话,可是这次大陆,完全实质的东西拿走了。因为佩洛西制造了一次机会,制造了一个环境,大陆在没有外界任何的阻力,感觉是对佩洛西做的一个军事的行动;事实上最大的意义,就是中国大陆把对台湾的主权,从宣示性变成了实质性,用实际行动来实践了它对‘台湾是属于中国主权、领土一部分’这样的政治宣示,它用实际行动完全落实,百分之百落实了!”

“这就是这次军演。”介文汲说,“这次军演基本上有几个过去,甚至九二共识也好,也就是‘双方同属一个中国,可是是分治’的事实,用什么来体现?用‘海峡中线’,‘我尊重那个海峡中线’,这个不是台湾在那边叫,而是大陆用实际的行为来诠释了,九二共识说‘没有错,我们同属一个中国,可是呢,我们承认一个分治的现实’;我们还有一个什么呢?也不是楚河汉界,可是那个心理的防线:‘我尊重你在这边行使治权,可是我对主权的伸张,我就不去落实它,不去实践它’,这个是从1949年一直存在的。”

(左图/新华社、右图/截自解放军东部战区微博影片)

介文汲指出,“‘但特殊事件会让我不管那个中线,你看96年飞弹危机的时候,全部在中线的左边,只是飞弹在打的时候有超过中线。可是这次的军演,全部在中线右边、中线以东!差多少?18.5公里、9.5公里,高雄那边最近,还有16.5公里;那基本上,第一个,没有海峡中线的观念;第二个,邻近台湾,而且已经事实上,所谓的领海领空也完全不存在了。

他表示,“本来一直有三条线,一个就是‘中线’,另外一个是‘领海’‘领空’,有人说是24海里,因为中间还有邻接区,领海是12,比如说在基隆、贡寮或高雄海里,再外就是邻接区,邻接区是可以行使行政权的,那这个现在也完全没有了;那第三个呢,包围型,不只西面,东面也完全包围了。所以大陆有一个学者说,开始实弹射击的时候,民众可能肉眼可以看到大陆的军事行动,天气好的话,而且耳朵可能听到很多爆炸声音。”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