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佩洛西引爆台海紧张情势 台前外事官员:两岸“3条线”不存在了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8-04 10:49:37


图为解放军歼-16战机资料照。(资料照/新华社)

佩洛西窜访台湾后果超乎想像严重?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众议坚持来台,中国大陆宣布4日起在台湾周围六处军演,紧张情势一触即发。台前外事官员介文汲3日在岛内政论节目中指出,解放军过去用实际行动实践“九二共识”,但4日过后将用实质行动实践“台湾是属于中国主权、领土一部分”,且无视所谓“台海中线”、“领海”、“领空”等原来遵守的默契,都是佩洛西窜台制造出来的。

介文汲表示,“这次佩洛西整个都是虚的,她事实上都是拿个‘勋章’啊、讲些空话,可是这次大陆,完全实质的东西拿走了。因为佩洛西制造了一次机会,制造了一个环境,大陆在没有外界任何的阻力,感觉是对佩洛西做的一个军事的行动;事实上最大的意义,就是中国大陆把对台湾的主权,从宣示性变成了实质性,用实际行动来实践了它对‘台湾是属于中国主权、领土一部分’这样的政治宣示,它用实际行动完全落实,百分之百落实了!”

“这就是这次军演。”介文汲说,“这次军演基本上有几个过去,甚至九二共识也好,也就是‘双方同属一个中国,可是是分治’的事实,用什么来体现?用‘海峡中线’,‘我尊重那个海峡中线’,这个不是台湾在那边叫,而是大陆用实际的行为来诠释了,九二共识说‘没有错,我们同属一个中国,可是呢,我们承认一个分治的现实’;我们还有一个什么呢?也不是楚河汉界,可是那个心理的防线:‘我尊重你在这边行使治权,可是我对主权的伸张,我就不去落实它,不去实践它’,这个是从1949年一直存在的。”

介文汲指出,“‘但特殊事件会让我不管那个中线’,你看96年飞弹危机的时候,全部在中线的左边,只是飞弹在打的时候有超过中线。可是这次的军演,全部在中线右边、中线以东!差多少?18.5公里、9.5公里,高雄那边最近,还有16.5公里;那基本上,第一个,没有‘海峡中线’的观念;第二个,邻近台湾,而且已经事实上,所谓的‘领海’、‘领空’也完全不存在了。”

他表示,“本来一直有三条线,一个就是‘中线’,另外一个是‘领海’‘领空’,有人说是24海里,因为中间还有邻接区,领海是12,比如说在基隆、贡寮或高雄海里,再外就是邻接区,邻接区是可以行使行政权的,那这个现在也完全没有了;那第三个呢,包围型,不只西面,东面也完全包围了。所以大陆有一个学者说,开始实弹射击的时候,民众可能肉眼可以看到大陆的军事行动,天气好的话,而且耳朵可能听到很多爆炸声音。”(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