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局势升温 澳洲又炒作台海危机渲染“大陆打压台湾”论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2-15 11:17:53

俄乌局势持续升温,澳洲国防部长杜登大肆炒作“台海危机”,指乌克兰危机恶化势将牵动印太地区的安全情势,并声称“若俄罗斯攻击乌克兰,大陆将更加明目张胆地打压台湾”。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则呼吁,针对乌克兰危机,各方保持理性,不做刺激局势紧张、炒作渲染危机的事情。

据《澳洲人报》(The Australian)昨头版头条报导,杜登宣称,一旦俄罗斯出兵攻打乌克兰,将会连带影响印太地区安全,其中直接引发的后果之一,即大陆可能会针对台湾展开新一轮的军事行动。

杜登指出,以过去冷战时期的经验为例,当时持续长达数十年的东欧不稳定局势,一直牵动着其他地区的国际情势,不论乌克兰情势是否会造成美国分心、无法旁顾印太地区,又或者造成油价波动,都会引发更严重的国际不稳定情势。他强调,澳洲政府将会密切注意,并且监控解放军是否会针对台湾采取任何行动。

而中国对于目前俄乌局势立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4日响应,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解决乌克兰问题还是要回到《新明斯克协议》这一原点上,《新明斯克协议》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核可,是各方公认的基础性政治文件,理应得到切实执行。各方应当透过对话和谈判推动乌克兰危机及相关问题的全面解决,并呼吁“各方保持理性,不做刺激局势紧张、炒作渲染危机的事情”。

此外,据美联社报导指,美国正在从驻乌克兰大使馆撤离几乎所有工作人员,对于中方是否也将采取类似措施,汪文斌响应,中国密切关注乌克兰局势发展,中国驻乌克兰使领馆目前正常工作。他表示,中国驻乌克兰使馆已发布领事提醒,指导当地中国公民和机构密切关注乌局势变化,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并称,中国外交部及驻乌克兰使馆将继续与在乌的中国公民和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切实维护企业安全和正当权益。

来源:台湾《旺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