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局势”更重要? 美国智库建议拜登不应为乌克兰分心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2-22 10:22:56

【华夏经纬网综合】随着俄乌危机悬而未决,美国总统拜登2月18日再次在白宫就乌克兰局势发表讲话。尽管俄罗斯方面多次澄清“入侵”为“假新闻”,但拜登依旧坚称,普京已下定决心“入侵”乌克兰,并且又给出了新的“入侵”时间表:未来一周或几天内。简而言之,迫在眉睫。

拜登

但是美国智库与专家认为,外界对“中国大陆会在俄乌之乱时,对台湾发起武统战争”的担忧日益增加,拜登不应被乌克兰情势干扰而分心,因为台湾地区比乌克兰更为重要。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务卿布林肯在乌克兰危机时刻依然按计划访问澳大利亚,一方面是为强调美国的亚洲政策不因欧洲局势受到阻碍,另一方面则是与美国如何响应在其他地区发生的危机有关。曾指挥驻欧美军的美军退役陆军中将本·霍奇斯(Ben Hodges)声称,如果美国和盟友及伙伴集合起来还是不能遏制俄乌战火,那中国大陆就会对美国就台湾地区或南海所说的任何话都不当回事。

白宫国安会中国台湾事务资深主任劳拉·罗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星期二(2月15日)说,最重要的是强调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对美国、台湾地区与其他周边区域都非常重要。台湾不仅是半导体的主要供应来源,也是美国的“重要贸易伙伴”,这也是为什么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及欧洲各国前所未有地发表维持台海和平稳定重要性的声明。

蔡英文乌克兰

报导说,前美国防部官员埃尔布里奇·科尔比(Elbridge Colby)及斯坦福大学国际研究所研究员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在媒体上呼吁,拜登政府不要被乌克兰危机分心,派更多驻军或将有限的资源用于对俄乌的回应将是一个“严重错误”。美国应该遵守对北约的防卫承诺,但必须节约重要资源用来应对亚洲的战争,尤其是台海。“直白的说,台湾地区要比乌克兰更为重要”,而且欧洲的盟友应对俄罗斯的能力比亚洲盟友应对中国大陆的能力更好,不能因美国为乌克兰分心而让中国大陆有武统台湾的机会。

前美国国防部官员卜大年(Dan Blumenthal)上个月在美国企业研究所(AEI的视频讨论中说,他对乌克兰情势感到悲观,尤其在美国对台湾安全没有政治承诺的情况下,“中国大陆可以很容易利用这个机会启动台海危机”。并声称“中国大陆会以战争相威胁,让美国与他们进行某种谈判,并施压美国迫使台湾接受其政治条件,而台湾将别无选择”。

报导还指出,美国认为,中国大陆在乌克兰问题上“暗中支持”俄罗斯并表示担忧和警惕,国防部发言人约翰·科比(John Kirby)说,中俄共同声明显示中国已经决定在欧洲局势方面与俄罗斯站在一起。

除了美国,英国、澳洲等西方国家也趁机扛起反中大旗,不断炒作“台海危机”,指“若俄罗斯攻击乌克兰,大陆将更加明目张胆地打压台湾”。

澳洲

澳洲国防部长杜登 图片来源网络

《澳洲人报》(The Australian)曾报道,澳洲国防部长杜登宣称,一旦俄罗斯出兵攻打乌克兰,将会连带影响印太地区安全,其中直接引发的后果之一,即大陆可能会针对台湾展开新一轮的军事行动。

杜登指出,以过去冷战时期的经验为例,当时持续长达数十年的东欧不稳定局势,一直牵动着其他地区的国际情势,不论乌克兰情势是否会造成美国分心、无法旁顾印太地区,又或者造成油价波动,都会引发更严重的国际不稳定情势。他强调,澳洲政府将会密切注意,并且监控解放军是否会针对台湾大旗采取任何行动。

实际上,杜登在去年4月25日接受《澳洲广播公司》(ABC)访问时就指出,台海爆发军事冲突一事“不应该被低估”,并强调澳大利亚对此有“高级别的准备”。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没有变化。中方认为各方应当切实执行新明斯克协议,通过对话和谈判推动乌克兰危机及相关问题的全面解决。

汪文斌并表示,在当前形势下,渲染炒作战争不是一种负责任的行为,一味制裁施压也无助于局势缓和,鼓吹集团对抗更是重走冷战老路。中方呼吁各方本着平等、开放的态度,通过对话和谈判推动新明斯克协议得到切实执行,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