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代表团抢先蓬佩奥一步窜访台湾 将使台海局势升温?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3-01 14:50:14

俄罗斯跟乌克兰开战之际,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将在3月2日应邀“访台”,而拜登政府所派的官方代表团将抢先一步在1日搭行政专机抵台。美国官方应是要避免蓬佩奥谈话过于激烈或是批评拜登政府。值此敏感时刻美国前官员一前一后访台,是否会升高台海局势?

蓬佩奥将在3月2日至5日“访台”,此行将拜会蔡英文等高层官员,还会有一场演说。蓬佩奥“访台”是因为担任国务卿时发表了一些“挺台”言论,获得民进党当局支持。卸任后希望借此持续获得美国民众支持,也是“出口转内销”。

蓬佩奥被视为共和党内“反中急先锋”,在俄乌开战之际,台湾民众担忧两岸开战,蔡英文当局又极力澄清“今日乌克兰,不是明日台湾”,蓬佩奥此时“访台”若有挺台言论,就是挑衅中国大陆,干涉中国主权的行为,极可能触及红线,民进党当局是否应附和?台湾民众又是否会买单?

也因为蓬佩奥访台时间点很敏感,美国官方“特使团”看似颇仓促,很可能美国官方担忧蓬佩奥对拜登政府的批评言论遭到扩大,让台湾人对美国信任造成冲击,这个“特使团”一方面营造“美方挺台”;另一方面,很可能是替蓬佩奥以及蔡当局划下红线,避免在不稳局势下,再节外生枝。

俄乌开战之后,蔡当局极力、多方面的澄清“台湾不会变成乌克兰”,这显示台湾民众对于两岸开战,已经产生焦虑、惶恐。现在连拜登“特使团”也“访台”,会不会让台海局势更不稳,让台湾民众更加焦虑。美国两党前官员纷纷“访台”,会不会反而造成反效果?

蓬佩奥25日在佛州举行的美国保守派政治行动大会上指出,俄乌陷入战争局面的主要原因,是美国现任政府没有展现出应有的决断。蓬佩奥的前“老板”特朗普近日更大力炮打拜登。若不是俄乌开战,拜登很可能不会在蓬佩奥“访台”前一天派“特使团”抵台。俄乌开战让西方国家威信显得脆弱,蓬佩奥若在“访台”期间,对拜登政府再提出批评,效应会扩大。

拜登临时指派跨党派“特使团”抢先蓬佩奥一天赴台,用意很明显,就是压制蓬佩奥的气焰。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