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抗中大将”蓬佩奥“访台” 公开演讲对台态度引关注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2-22 14:09:46

蓬佩奥

曾胖到136公斤的蓬佩奥,2021年卸下国务卿职位后开始减重,经过6个月的努力,减去了近41公斤体重。(美联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当局外事部门证实,曾对台湾民进党当局屡抛媚眼的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将于3月2日展开为期4天的“访台”行程,同行还有为特朗普政府规划中国政策的首席顾问余茂春。

蓬佩奥先后将与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与副手赖清德会面,就台美关系、区域安全等议题交换意见,4日出席台湾远景基金会活动发表公开演讲,此后参访台积电和台湾中钢集团等岛内民间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蓬佩奥有意参选下届美国总统,据传他在远景基金会的这场公开演讲将表达对台支持态度。

特朗普主打“抗中”为竞选连任主轴,即使2020年底输掉美国总统大选,在即将卸任的“末日疯狂期”,也不断有传出美国重要官员“访台”的“惊喜”,“抗中大将”蓬佩奥是当时的猜测名单之一。虽然在蓬佩奥任期的最后没有制造“访台”意外,但他在去年1月9日,离新旧政府交接不到2周,打出了最后一张“台湾牌”——宣布取消美国与台湾“官方交往限制”。

蓬佩奥萧美琴

台当局“驻美代表”萧美琴与蓬佩奥委会面 图片来源台媒

且去年3月底台当局“驻美代表”萧美琴与蓬佩奥委会面就对他发出邀请,台当局外事部门去年也表明蓬佩奥“访台”可能性很大。可见民进党当局乐于与蓬佩奥互动,特别是在北京冬奥赢得全球赞许之后,民进党或蓬佩奥都在寻求继续燃烧“抗中保台”的题材。


但舆论质疑,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互斗激烈,民进党当局邀请蓬佩奥“访台”,是否会得罪正在执政的拜登政府?

绿营人士都感到十分乐观。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说,据悉蓬佩奥这次的“印太之旅”,与下届美国总统大选有关,台海安全问题上会有第一手信息。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说,蓬佩奥在美国政界力“挺台抗中”不遗余力,算是“抗中代表”的一号人物,他认为,蓬佩奥在美国政坛的未来性及发展性仍是相当乐观。

然而岛内专家却持相反观点。

前台湾外事官员介文汲担忧,蓬佩奥没有选总统的行情,因为任内有些帐务问题正被美国国务院调查,连要竞选国会议员都没有,“现在在美国算是比较闲的人”。并且蓬佩奥“访台”不会没有代价,介文汲也呼吁民进党当局要公开透明,因为这些都是台湾人的纳税钱。

外传蓬佩奥成立一家投资公司,台湾是其亚洲行的其中一站,希望能寻求投资机会。对此,前台湾外事部门主管程建人表示,有些美国政界退下来的人,会开始做一些别的生意,民进党当局跟他们打交道,要清楚台湾能得到的利益在哪里。程建人也说,蓬佩奥想选总统并不容易。

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副教授黄奎博也警告,蓬佩奥来台湾打“抗中保台”议题,有利其在共和党内声势,且美国“独派”侨团会更愿意捐政治献金,此行一定会主打“抗中保台”议题,提升话题热度,民进党当局也乐见如此;但他也提醒台当局,美国的“抗中”是有限度的,“保台”也有极限;美国不可能完全与中国大陆全面对抗。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