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代表团重申“坚持承诺”,台湾民众还会相信吗?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3-02 16:48:56

     25俄罗斯与乌克兰交战,国际局势紧张。美国拜登政府此时派出官方代表团于1日搭行政专机,先于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一步抵台,引发外界关注。据台媒报道,该代表团成员除与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会面外,还会见台防务部门主管邱国正,安定台海局势的意味浓厚。

     16美国承诺可信吗?

微信截图_20220302164135

综合“中央社”、“中时新闻网”等台媒消息,美国前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率领代表团成员于2日上午会面蔡英文,传达美国反对任何片面改变现状的行为,支持以符合台湾民众意愿和最佳利益的方式和平解决两岸议题,并保证美国坚定维持承诺。而蔡英文也在致辞中声称,“拜登总统派人来台,是对台美伙伴的重视,更是凸显台美关系的‘坚若盘石’”。

“中央社”还引述所谓台“安全高层”的分析,声称拜登此时指派跨党派、重量级访团搭行政专机来台有“重大意义”,除展现美国对台湾安全稳定的支持“坚若磐石”,也建立白宫高层定期来台与台湾高层互动的新沟通模式。

奈何,绿营政客抱大腿的激动心情却不能感染到台湾民众。面对突然而至的窜访团,台湾民众倒是觉得大可不必。台媒“中天新闻”派出记者进行街头民调,结果显示,大部分民众认为,美国应该先去帮助陷于战火的乌克兰,而不是到台湾来。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则表示疑问,美国这几个“前高官”访台,有可能真会答应台湾什么吗?是否又要台湾增加防御能力,台湾又要跟美国买武器了?

针对美国派团窜访台湾,在3月1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美方派任何人展示所谓“对台支持”都是徒劳的。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慎重处理涉台问题,以免进一步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

     16美国有何目的?

台湾东海大学政治系教授宋兴洲2日接受香港媒体《中评社》访问表示,美方此举有三大目的:维持美国在盟友间的信任、不让台海局势松动、拜登对内确保民主党的政治声量,然以上都不具实质意义且皆从美方利益为出发点。

美国自从撤军阿富汗,国际声望已受损,这次面对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美国为首的北约与西方阵营,也未能阻止战事爆发,事后也未实质派兵援乌,这让美国在盟友间威信大失;且许多分析都认为,台海战争机率恐因此升高,故美方才须赶紧派员访台以防声望崩盘。

宋兴洲直言,美国代表团来访并不是为了台湾利益,而是为了维持住美国利益,其背后目的有三:第一,维持美国在盟友间的信任;第二,拜登政府不希望台海局势的掌握程度松动;第三,拜登对内确保民主党的政治声量。

针对以上三大目的,宋兴洲分析,美国处理俄乌冲突不力,导致美俄关系降至冰点,美国未来势必得面对中俄紧密靠拢的局面,这对拜登政府是一大挑战。加上美国期中选举将至,拜登政府在内政、外交上都不甚出色,民调直直落,面对共和党的挑战,以及对蓬佩奥抢夺台海事务话语权的担忧,拜登政府必须得有所作为来维持内部声望,这也是此次派团访台的关键。

至于代表团为何抢先蓬佩奥,仓促抵台?《中评社》评论分析,可能是拜登政府担心蓬佩奥批评言论遭扩大,冲击台湾民众对美国的信任,故赶紧派出代表团来营造挺台形象;另一方面,则可能是想抢先帮蓬佩奥和蔡当局画下红线,以避免在不稳局势下再节外生枝。

“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舆论在岛内日益发酵,台湾民众对两岸是否开战已产生焦虑与恐慌,此时美方人士一前一后来台,会不会造成反效果?会不会让台海局势更不稳?这些都是问题。但对于拜登而言,他的用意很明显,就是为了压制蓬佩奥,以保全自己执政的威信。

16代表团能安台湾民心吗?

台湾淡江大学荣誉教授陈一新接受《海峡导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窜访台湾的政客名单中,包含了三个美国军方人物,两个国安会人员。因此陈一新猜测,此团与民进党当局官员的谈话内容将会围绕“安全”和“军事”两方面展开,或许会提到所谓的大陆对台湾“军事压力”,以及“台海有事”美国如何“协防”,另外也包括台军需要美国帮助其改善哪些军事设备、武器等等。

近期在岛内舆论掀起对美国的“不信任”浪潮,陈一新认为,拜登派团的首要目的是为了“安抚人心”。

陈一新表示,尽管蔡英文一直在鼓吹台湾地区具有所谓“地缘战略”、“地理环境”、“国际供应链”上的优势,还有台湾海峡的“天险”,但这也不足以安台湾民众的心。台湾民众的焦虑是显而易见的,况且端看拜登的表现,像极了一名“美式足球现场播报员”,只会不停地播报别人家都发生了什么事情。可如果真到了“台海有事”的危急时刻,美国并不会“出兵台湾”。

据《CNN新闻网》和《路透》报导,关于美国是否派兵支援乌克兰,拜登2日在演说中再次表态,承诺美军不会参与俄乌冲突:“让我讲清楚,我们的部队不会参与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冲突。”拜登也重申,部署在欧洲的美军不会进入乌克兰参与对抗。

因此陈一新强调,就算拜登紧急派团窜访台湾企图安抚人心,效果却有限。民进党当局要台湾民众安心,却可能让台湾民众更为担心。

16美国在操控台湾吗?

台湾学者王昆义投书华夏经纬网分析表示,台湾虽然不是乌克兰,但是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却一样把台湾当成乌克兰在操作。

王昆义指出,民进党所仰赖的美国,只可能作为台湾的“精神支柱”,西方世界不断鼓动台湾继续对抗大陆,企图拖垮中国,因此,只要美国的图谋不变,谁都不能保证今天的乌克兰不会变成明天的台湾。在这种情况下,台海若有事,台湾也会沦为“代理人战争”的祭品。

王昆义分析,美国派员挺台的举动,其实已经明白的指出美国认定“台湾就是乌克兰”,是他们手中可以操作的第二张王牌,乌克兰那一张遏制俄罗斯,台湾这一张就是要遏制中国大陆,两张“代理人战争牌”,操控者都是美国。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