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正在窜访台湾 曾煽动“港独”、资助“藏独”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3-29 12:25:57

NED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会长戴蒙·威尔逊(Damon Wilson)。(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3月27日,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The 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缩写为NED)会长戴蒙·威尔逊(Damon Wilson)率团窜访台湾地区。NED因2019年煽动“港独”制造出香港“反修例运动”,遭到中国外交部点名制裁。

NED1

综合台媒消息,威尔逊一行昨日接受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负责人吴钊燮款宴,并拜访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今日将拜会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威尔逊宣称,10月将在台北举行“世界民主运动全球大会”,要充分让世人见证台湾地区所谓的“民主成就”,也“让台湾在下次拜登政府民主峰会前,成为全球民主议题中心”。

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张惇涵昨日响应声称,NED与台当局互动密切,在NED的积极倡议下,台湾地区于2003年成立“台湾民主基金会(TFD)”,威尔逊也多次在国际场合“力挺台湾”,认为台湾地区“正在成为区域内民主人士互相链接及学习的据点”。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真实目的:颠覆他国政权

不过,打着资助世界“非民主国家”进行民主建设旗号的NED,自成立之日(1983年11月18日)起,就充满争议,这一所谓的“非政府组织”对它与美国官方的联系和颠覆他国政权的目的毫不掩饰。

NED活动

图片来源网络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曾梳理的NED自成立以来参与的活动显示,包括波兰和乌克兰等东欧国家、伊朗等西亚国家、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它们都受过国家民主基金会颠覆活动的影响。据“新华社”指出,NED也资助过“专业”开展“革命”活动的跨国“非政府组织”,典型代表是始建于2004年塞尔维亚的“非暴力行动与战略应用中心”。这一组织前身是旨在推翻南斯拉夫米洛舍维奇政权的一个青年组织,活动包括培养组织人才,在乌克兰、格鲁吉亚、吉尔吉斯斯坦和埃及组织“颜色革命”,在白俄罗斯、委内瑞拉和伊朗企图搞政变。

NED被披露教唆、煽动国内分裂势力 制造暴乱

此外,NED也被披露是中国“民运”组织、“藏独”和“疆独”势力的重要资金来源,对上述分裂势力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2016年5月,据日本《朝日新闻》披露,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迄今为止向至少103个反华团体提供了约9652万美元的资金援助,其中包括“藏青会”、“世维会”等被中方明确定性为恐怖组织的团体。

微信截图_20220329112509

2019年12月,因插手香港事务、教唆暴力、煽动“港独”,中国外交部宣布对NED在内的5个非政府组织实施制裁。“央视新闻”随后揭露出,NED在香港“反修例运动”中为香港泛民派提供“策划、资金、舆论造势”等行为。

除“反修例运动外”,香港《东方日报》也披露,2014年香港“占领中环运动”,NED旗下的美国国际劳工团体资助参与活动的前任香港立法会议员李卓人及牧师朱耀明。报导还表示,时任美国国防部顾问白邦瑞曾亲口承认美国政府介入部分行动,并通过NED提供数以百万计美元的资金,协助“港独”。

“台湾民主基金会”资金游说西方智库 制造反华声浪

民进党当局引以为豪的“台湾民主基金会”便是在NED的支持下成立的。其核心是“拓展台湾地区的国际活动空间”,主管机构为台当局外事部门,表明了该基金会的政治意图:打着民主旗号,加强与西方民主社会的合作,宣传所谓“台湾民主”,扩大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社会,同时作为与大陆对抗的民间力量。

台湾基金会业务

“台湾民主基金会”业务内容截图 图片来源:台湾1111人力银行官网

去年底,美国独立网络媒体MintPress高级特约撰稿人艾伦·麦克劳德发表的一份题为《坦克和智库:台湾资金如何煽动对中国大陆开战?》的文章指出,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接受来自全球台湾研究所和“台湾民主基金会”的资金,仅去年一年就有至少50万美元。揭露近年来民进党当局在海外“撒钱”与欧美国家智库反华声浪迭起之间的隐秘关系。

麦克劳德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分析称,智库对美国政治有很大影响,它们的报告成为新闻报道和政府政策的基础,还为大型媒体提供专家以出现在新闻节目中或作为文章的来源。因此,智库会在关键议题上塑造政府行为和公众舆论,“具有分裂意识的民进党意识到了这一点,并试图通过向大批美国智库捐款来获得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这种做法起作用了。接受资金的智库是最响亮地宣称‘美国必须不惜一切代价保护台湾免受中国影响’的智库,这并非巧合”。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