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民众“相信美军协防”比例骤降,民进党该死心了!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3-24 16:34:47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俄乌战争持续近1个月,掀起台湾担忧成为“乌克兰第二”的舆论。

据台湾《联合报》23日报道,“台湾民意基金会”22日公布的最新民调询问“若大陆武力犯台,您认为美军有没有可能出兵协防台湾”。结果显示,10.5%的受访民众“非常相信美国会协防台湾”,24%“还算相信”,26.5%“不太相信”,29.4%“一点也不相信”,9.6%“没意见、不知道、拒答”。也就是说,34.5%的人相信会协防,55.9%不相信。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称,去年10月针对该议题的调查显示,65%的受访民众认为“美国可能出兵协防台湾”,约29%不以为然。他说,相信美国会协防者半年间骤降30.5个百分点,“从非常乐观到非常悲观,这是一个极端不寻常集体态度的大转变”,显示俄乌冲突爆发后,乌克兰的遭遇对台湾人心产生巨大冲击、改变,“此外溢效果有历史的特殊性,可称为‘乌克兰情境效应’”。

“台湾民意基金会”还询问了“如果有一天大陆出兵,您是否相信日本自卫队会参战协防台湾?”结果有13.4%的人表示“非常相信”,29.7%“还算相信”,23.1%“不太相信”,25.5%“一点也不相信”,8.3%“没意见、不知道、拒答”。总体而言,43%基本上相信日本自卫队会协防,49%不相信。游盈隆称,对日本是否协防,台湾人的看法相当分歧,“但有趣的是,相信日本的人竟比相信美军会协防的人多了8.6个百分点,这显得有点讽刺”。

香港媒体《中评社》23日评论分析,早在此民调发布前,已有不少人警告“美国不可靠”,包括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政治学者熊玠等人,都直言“美国不会出兵”。目前有6成台湾民众担心成为“乌克兰第二”,这是很大的比例,可见大部分台湾民众,对美国“挺台”与美国国力的信心已崩盘。

该评论认为,台湾出现集体态度大转变为意料中事,如今只剩“台独”仍不愿、不想面对。这会造成一个恐怖的后果,就是民众与行政当局产生鸿沟,因为民众既然不相信美国会保卫台湾,就不会相信“倚美抗中”的政策有用,这对蔡当局而言是个新挑战。

针对这份民调引发热议,有网友直言:“台湾、民进党该死心了,不论是美国或日本,战争我们都要靠自己。”“美国有什么理由为了台湾出兵呢?”“美国人不会为台湾出兵,这是一个连小学生都知道的常识,至于日本人嘛,劝他们还是自己的命先顾好,少管两岸的事!”更有网友留言告诫,“民进党不要轻启战端,否则下一个乌克兰就是台湾,到时孤立无援、百姓流离失所,相信不是台湾民众想要的。”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萧衡钟曾分析指出,拜登政府一方面强调美国对台湾模糊的安全承诺,也就是将会持续以军售及军事合作来协助台湾提升其“自我防卫能力”,另一方面,在台湾也有继续“听话”、乖乖向美国军购交“保护费”的前提下,向中国大陆释放不要轻易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信号,由此构成了拜登政府对台湾“坚若磐石”的“承诺”,有计划、有目的性地在“台湾关系法”与“中美三公报”上玩起了文字游戏的两面手法。

拜登政府并不想因为台湾来挑起中美之间实质的军事冲突、进而导致美国在重新掌握全球领导权与维系区域地缘利益上的受损,所以在所谓“美台关系”的提升上保持某种程度自制的“玩火”,却也使得台海情势与两岸关系在拜登上台一周年后仍然处于“战略三角”模型中的“敌视”状态,民进党与蔡英文当局是否还要继续走“亲美、抗中、独台”的路线,导致美国“玩火”、台湾“引火”上身的安全困境,应该站在对社会稳定、人民有利的情况下妥善衡量孰轻孰重。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