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尼加拉瓜宣布与台湾“断交” 是对美国的痛击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2-10 13:28:41

【华夏经纬网综合整理】12月9日,尼加拉瓜宣布与台湾“断交”,将停止一切官方往来。据外媒报道称,尼加拉瓜外交部长丹尼斯·蒙卡达当天还表示,“尼加拉瓜共和国政府宣布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代表全中国的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微信截图_20211210085536

截图来源:人民日报官方微博

随后,“央视新闻”10日早上9点46分即报导,中国宣布和尼加拉瓜复交。

对此,《路透社》分析指出,尼加拉瓜与台湾地区的决裂是对美国的痛击。毕竟,在此之前,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Daniel Ortega)和美国关系持续恶化已达数个月。11月,美国总统拜登还抨击尼加拉瓜的总统大选根本就是一场骗局。

甚至,美国国务院同日才以利用进口与海关诈欺案,丰厚自己政治羽翼为由,对奥尔特加的国家安全顾问僚蒙卡塔尔劳(Nestor Moncada Lau)实施制裁。

《路透社》访问熟习台湾国际情势的人员,其指出由于美国对尼加拉瓜实施制裁,导致美国对于尼加拉瓜的影响力已消失殆尽;尼加拉瓜转向中国大陆实属自然之理,让人毫不意外。该名人士更指出,“显然奥尔特加已经受够了”。

台湾民众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赵麟也直言,这次“断交”特别选在美国举办所谓“民主峰会”的时间,无疑是针对美国来的。

赵麟说,尼加拉瓜奥尔特加政府在上世纪美苏冷战时期,就站在美国的对立面,“他跟美国一向不对盘。”而且尼加拉瓜之前就跟台湾“断交”过一次,由此看来“邦交”基础本身就不稳固。

微信截图_20211210100301

台湾地区所谓的“邦交”关系仅剩14个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随着尼加拉瓜与台“断交”,台湾地区所谓的“邦交”关系仅剩14个,大部分在拉丁美洲与加勒比,以及少数小国。在尼加拉瓜之前,则是在2019年连续失去两个“邦交”,分别为所罗门群岛与基里巴斯。而连日来,最被外界点名可能会与台湾“断交”的是洪都拉斯。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