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解放军战机绕飞让台当局心慌 岛内政客唱悲情戏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0-08 14:09:13

  

u=1036644938,3418399808&fm=26&fmt=auto&gp=0

图源:台媒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天行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在台湾海峡这边,大陆民众掀起出行高潮,海峡那边,不少人却忧心忡忡。10月的前五天,解放军据报有150架次战机进入所谓台湾“防空识别区”。对于大陆来说,这或许只是“打卡”训练的操作,但对于台“防长”来说,当下却成了他从军40年来“最严峻的时刻”。在岛内,一些政客唱起“台湾不会屈服”的悲情戏,连日来从外部特别是美国获得不少“口头支持”和“保证”。但这能改变什么?美国总统拜登随口说出的一个美中“台湾协议”就让台当局提心吊胆。台湾《中国时报》7日的一篇文章结合当下的中美关系动态称,两强和解应属必然,那么,台湾何去何从?“昔日棋子会不会转眼成弃子?往日‘抗中’筹码,会不会反成包袱累赘?”

  “危机”

  据台“国防部”统计,大陆军机自1日起连续5天进入所谓台湾“防空识别区”,其中4日多达56架次,为“国防部自从披露实时军事动态以来,架次最多的一天”。台“中央社”称,解放军军机去年进入台“防空识别区”达380余架次,今年截至10月上旬已超过600架次,其中10月1日至5日累计150架次,且几乎都是战斗机。

  对此,台当局大肆炒作。“总统”蔡英文6日称,“我要正告北京当局,务必要有所克制,避免擦枪走火”。台“行政院长”苏贞昌称,台湾一定要警觉,要增强“国力”,这样“想要并吞台湾的国家才不敢轻易动武”。台“国防部长”邱国正甚至说,1996年台海危机都没有现在这么严重,不仅全军,连百姓都感受到了。

  据报道,邱国正6日称,现在的两岸形势是他“从军40年来最严峻的时刻”。他评估认为,大陆目前已有“犯台”能力,但要付出一定成本,到2025年成本可压到最低,并具备全面“犯台”能力。 针对大陆军机“侵扰”对象是否在巴士海峡及南海海域,邱国正表示,“如果左邻右舍在吵架,我们就在中间,两边砖头、飞镖、飞刀就在我们头上飞,怎么不会紧张?……更何况也没说不是针对我们”。

  如果说大陆军机让台当局既紧张又想趁机炒作,美国总统拜登5日晚的一番话则着实让他们有些忐忑。当时拜登对记者提及美中领导人通话时,两人同意遵守“台湾协议”。据台湾中时新闻网7日报道,拜登所说的“协议”是什么,路透社称连台当局都在寻求解释,想知道在台海局势升温之际这是要释放什么信号。甚至有台湾官员私下发信息询问路透社记者,拜登的话究竟是什么意思。

  6日,台当局忙不迭地给岛内吃定心丸称,已第一时间分别在台北与华盛顿向美方确认,得到美政府对台政策不变的回应。当晚,“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说,美中之间与台湾相关的协议就是“美中三公报”,这应该就是拜登所指的内容,除此之外,没有其他与台湾有关的协议。他表示,美国对台政策基本不变,仍是基于三个公报、“与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的“一中政策”。

  “双簧”

  “美国务卿布林肯关切共机扰台,外交部感谢”“布林肯:美台关系‘坚若磐石’”……6日,布林肯在法国表达美方的“高度关切”,强烈敦促北京停止对台湾的“施压与胁迫”,并强调美国对台承诺“坚若磐石”。这一表态被众多台媒报道,台“外交部”7日表示“感谢”。

  除了布林肯,还有一些西方政客跳出来指责中国。6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梅嫩德斯及军事委员会首席议员吉姆·英霍夫联合致信蔡英文,表达“此时支持台湾的重要性更甚以往”的承诺。德国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诺贝特·罗特根在推特上宣称,不能当作没看到台湾,选后的德国新政府必须面对现实。“中央社”还特别联系英国外交部让其表态,后者回复称,解放军军机近日在台湾一带的频繁活动“无助区域和平稳定”,台“外交部”随后感谢英国的关切。

  据《联合报》6日报道,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认为,台湾愈获得“国际社会”的口头支持与“友善”,大陆军机绕台的次数就愈多,成为一种恶性循环。赖士葆表示,将近2400亿元新台币的导弹舰艇特别预算被提出,“外长”吴钊燮称要做好军事冲突准备,“行政院长”苏贞昌称要增强“国力”让想“并吞”台湾的国家不敢轻易动武,蔡当局官员看似要把台湾带到战争边缘,其实更应思考战争的代价以及如何通过两岸对话来避免战争。

  除了寻求“国际支持”,台当局也在加强战备。6日,台“立法院”排审“海空战力提升计划采购特别条例草案”,希望尽快审查通过,再提上限2400亿元新台币的特别预算案送“立法院”审查。其中,以编列170亿元新台币准备大量生产的“雄升”导弹系统最受瞩目。据透露,这种导弹系统射程达到1200公里,打击范围可达大陆内陆地区,具有源头打击战力。

  不过,军事专家宋忠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雄升”导弹系统是对“雄风二E”巡航导弹进行技术改进,提高其射程。无论其如何进行技术升级,对解放军构成的威胁都非常有限,解放军现在有足够的手段来对付这类武器。由于飞行速度较慢,无法穿越解放军的立体防御体系,甚至可以说“雄风二E”的突防能力为零。

  “弃子”

  一名台湾问题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炒作解放军针对台军事行动,本质上是美台演的“双簧”。台当局自行对号入座,大唱“悲情戏”,不遗余力地想傍上美国这棵“大树”。美国方面在中国家门口纠集盟友进行大规模演习,同时却贼喊捉贼,指责中国破坏地区稳定。

  据日本共同社6日报道,日本自卫队近日派出最新型驱逐舰与英国航母在南海开展联合训练。报道称,英日海军于4日至9日在南海开展联合训练,美国、荷兰、加拿大、新西兰的舰艇也加入到训练中。美国太平洋舰队发布消息证实,“卡尔·文森”号航母已进入南海,并于5日、6日连续两天进行了舰载机起降训练。

  另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6日报道,美国海军将在本周发布一份战略指导文件,就应对“中国威胁”提出具体规划。“(我们的)预期目标不是与中国对抗。没人想卷入冲突。”美海军部长卡洛斯·德尔·托罗说。但他紧接着表示,“我们的最终职责是阻止他们完成想要实现的事情,包括收复台湾”。托罗声称要打造与澳大利亚、印度等印太地区国家的联盟和合作伙伴关系,为台湾提供“自卫”所必要的武器和技术,通过这样的震慑迫使大陆放弃武统的“终极目标”。

  西方国家频打“台湾牌”,而民进党当局甘当棋子,后果不言自明。6日晚,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痛批民进党在短短五年内,不但让台海陷入兵凶战危的局面,甚至扮演起西方国家阻碍、挑衅大陆的马前卒,而这才是台湾民众要面对的真正关键。

  “双十国庆前夕,台海风云波谲云诡。”台湾《中国时报》7日称,台海危机看似一触即发,但几乎同一时间,中美从高层会晤到经贸问题,都传出“和解”信息,台湾需要考虑何去何从、会不会成为“弃子”。文章建议台当局及时修正在两岸关系上的立场,“双十国庆”文告摒弃空洞的文青宣言,改为积极提议,重启对话。

来源:环球时报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