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智库为台湾地区防空武器系统献计三招:买!买!买!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4-11 22:38:46

军购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俄乌战争持续至今,令人意外的是,俄罗斯军队没能重创乌克兰军队,并被迫收缩战线、重新部署攻势。西方专家分析认为,是乌克兰军队的防空系统发挥了关键作用,同时不忘提一嘴台湾地区,声称“从乌克兰的经验证明,台湾地区要有效抵抗解放军跨海攻击,必须装备更多、更有效的防空系统”;并向台军方面提供了三招。

据外媒报道,美国哈德逊研究所研究员Harry Halem和纽约宏观经济和地缘政治咨询公司Greenmantle的亚太区主管Eyck Freymann近日在“War on the Rocks”平台上撰文指出,从俄乌战争看出“台湾地区需要更多的防空武器系统来保护自己”。

美国智库台军军购

War on the Rocks”平台新闻截图

两位专家指出,乌克兰能对抗俄罗斯空优是在冲突中最成功的一点,战争开始一个月后,乌克兰声称已经摧毁了俄军97架固定翼飞机,包括Su-34战机,以及121架直升机。

最重要的是乌克兰空军、重型地面防空系统仍在运作中,俄军由于没有空优来掩护其地面部队,遭受的损失远比预期的要大,而俄军的轰炸机已经无法攻击乌西甚至基辅的目标;俄军更是用光了大部分精确制导弹药,以致无法压制乌克兰的防空系统,现在随着乌东战事的进行,俄军作战灵活性正在下降。

乌克兰是以最低的成本阻止俄军取得制空权,乌克兰2020年的军事预算仅有50亿美元,约为俄罗斯的十二分之一,防空系统甚至不是主要项目。即使防空预算不足,乌克兰还是凭借几套苏联S-300防空系统、6个Tor中程地对空导弹和75个点防御地对空导弹,进竹高空防空,吓阻俄军轰炸机轰炸乌西的后勤基地;在低空防空上,乌军使用西方提供的便携式防空系统,包括美国提供的刺针导弹,有效吓阻俄军的地面攻击机,为步兵提供掩护。

Halem和Freymann认为,台湾地区可以采用类似的“不对称防御战略”,以阻止解放军登陆,但关键是要扰乱解放军的制空权;鼓噪拜登政府“应该帮助台湾地区建立类似的防空能力”,借鉴乌克兰的作战经验,并将其与中国解放军独特的作战理论和空中能力相匹配;两人还向台湾地区提出三个建议:一,将美制防空系统(如“爱国者”导弹)转移到台湾本岛;二,协助提升台湾地区的防空系统(如“天弓”导弹);三,在岛上部署美制的整合防空系统。

简而言之,这三个建议可以用一个字总结:买!

对于协助台湾地区建立一个整合监控和火控系统(integrated tracking and fire control system),Halem和Freymann指出,这个系统类似诺斯洛普·格鲁曼公司的整合防空及导弹防御作战指挥系统(Integrated Air and Missile Defense Battle Command System),利用来自多架飞机和地面防空系统的数据,使指挥官能够在比标准“爱国者”系统提供的更大范围内与空中目标交战,台湾空军的F-16战机可以通过传感器升级到类似的网络;即使没有空中整合,将台湾的防空系统连接在一起也会增加其覆盖范围和效力。

爱国者导弹

爱国者导弹 图片来源:台媒

不过,两人也承认,整合式系统虽然对台湾地区自主防御的贡献最大,但也最难实施,因为整合各个系统需要时间,容易被破坏。且一旦台湾本岛沦陷,解放军可以直接拿下这个系统;美国智库给出的替代方案则是:在下一次对台军售中包裹出售更多的“爱国者”系统,并与欧洲友邦合作,将他们旧的防空系统转卖给台湾地区。

这个方案也很好理解,如果美国没有多余的库存卖给台湾,就收欧洲的旧破烂。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当局防务部门前导弹指挥部计划处长周宇平上校也认为,整合空军和陆军的防空系统非常重要,未来两岸一旦开战,“海岛防空”一定是台军胜败关键,他认为,解放军一定先通过空战或导弹攻击取得台海制空权,然后才会有下一步行动,如登陆战。

但周宇平指出,目前台湾防空最大的问题就是“联合指挥管制系统”尚未完全整合,空军的几个指管系统已经先整合,但一直未纳入陆军的防空指管系统;另外,在解放军对台发动第一击后,台军要由谁决定反击、如何反击,目前也不清楚。

俄乌之战发生以来,美国政客、专家等频繁提及台海问题,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密利前不久还直言,“美国会像协助乌克兰一样,提供武器协助台湾地区进行自我防御”,不免让人怀疑是鼓捣台湾地区买更多武器。

军售

但针对美国对台军售议题,中国始终强调,坚定维护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民进党当局浪费台湾民众来之不易的血汗钱,持续购买美方武器,自以为增厚了“护身铠甲”,实则让两岸关系更加风高浪急,让台湾民众陷入“不安之火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