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学者:美国无力保护台湾免于全面入侵 台海可能战争型态曝光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2-17 10:58:19

微信截图_20211217085917

台湾由于是地缘政治棋盘上最有价值的棋子,而让人忧心可能成为中美军事冲突导火线。图为台军“汉光演习”F-16起飞。(图/台湾“中央社”)

“Military.com”13日报导,中国大陆与美国正进行一场自冷战结束以来,前所未见的全球性角力。两大核武强权争夺的不只是军事主导地位,更希望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与其他领域的新武器上,取得优势地位。其中,台湾地区由于是地缘政治棋盘上最有价值的棋子,而让人忧心可能成为中美军事冲突导火线。美国专家葛来仪(Bonnie Glaser)更直指美方在区域没有足够军事资源,保护台湾免于大陆全面入侵。

※以“灰色地带”战争开始

报导分析,如果台海真的发生战争,战争的形态可能从秘密的小规模冲突开始,到各种型态的战斗。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民主党籍主席利德(Jack Reed)声称,大陆可能自未达传统战争门坎的灰色地带战争开始,如发动某种型态的网络作战。

他解释道,“特别是在台湾议题上,我认为很难出现传统的D日(指一项作战发动的那一天)。毕竟,这需要长达数个月的时间组织登陆部队,进而为美方掌握动态;美方将拥有足够时间采取行动或谈判”。

相反的,他认为大陆武统台湾会更像2014年俄国攻击克里米亚那样,结合网络作战、渗透,并通过空中将人快速送入台湾。乌克兰将成为台湾地区借镜。克里米亚的事件警告人们,夹在大国之间的国家或地区很容易成为“代理战场”。

※美国防长:仍有外交与领导力发挥作用空间

谈到台海冲突,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认为尽管情势升级;但美方仍希望避免冲突。“现仍存有相当空间让外交与领导力发挥作用。我们将持续与我们在该地区的盟友、合作伙伴进行接触,我们也会持续尽我们所能,协助并提供乌克兰拥有保护主权与领土的能力”。

事实上,美国对台一贯采取“战略模糊”的做法,让官员始终不愿详细说明大陆武统台湾时,美将如何介入;甚至,美国始终不愿讲明届时是否会采取军事响应。

不过,目前约有37.5万的美军官兵及中在太平洋,还有数百艘船舰、数千架战机遍布于夏威夷、关岛、韩国与日本的军事基地。2021年10月,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访问时证实,有少量美军在台湾协助训练军队。

※美国没有足够军事资源

相较于奥斯汀仅含糊的表示,会“找寻更多方法”来协助台湾;葛来仪(Bonnie Glaser)则直指美国在该区域并没有足够军事资源,保卫台湾免于大陆全面入侵。她强调,保卫台湾需要的具体美军人数,全视入侵的情境而定。举例而言,相较于突破大陆封锁,想要将登陆后的解放军击退意味着庞大的军事力量。“我们没有足够的力量,我们拥有的力量也很容易受到解放军的攻击”。

※通过军售加强所谓“自我防御”

美方官员也强调,台湾地区必须加强自我防卫能力,特别是通过军售加强。美国陆军部长沃梅斯(Christine Wormuth)强调,台湾一向很容易被先进战机等“抢眼项目”吸引而加以采购,却忽略了更急迫的需求,也就是如何让解放军“更难以下咽台湾”。

他强调,“台湾需要针对水雷、反舰导弹与海岸防御进行投资,并改善部队战备使其发挥真正战力”。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