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哈佛大学台湾研究员:美军事介入台海可能性很高 不能低估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5-06 18:41:20

针对中美关系、两岸关系及台海问题,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尹丽乔向香港“中评社”表示,中美都不应随意向彼此挑起冲突,但美台军事介入台海的可能性很高,亚洲方面或许低估了美国决心。另一方面,若两岸和平统一,失去台湾的缓冲角色,区域局势将更为复杂,统一后的发展值得思考。

“中评社”问,例如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甚至未直接介入俄乌战争,是否代表美国实力已经不像过去那么大?如何看台湾的亲美路线?

尹丽乔指出,这个问题要分三个层面看待,第一个是中美实力的消长,第二个是俄乌战争,第三个是台湾地区的处境。

尹丽乔表示,首先在中美实力消长方面,实际上在大国之间,他们的实力总是不断在消长的,例如80年代美国人也担心日本要超越美国了,过度纠结这个(实力消长)并没有太大意思,毕竟中美实力如何消长,前者现在仍然是强权,后者在历史上也总是东亚最主要的大国。尹丽乔指出,不论短时间实力如何消长波动,中国实力不断在增强,无论如何美国也不应该随意向中国启衅。

尹丽乔表示,至于俄乌方面,从国际关系角度来看,美国不去介入俄乌,反而代表他们对台海是有决心的,因为美国战略配置很清楚,重心就在印太,乌克兰虽然在道义上需要支持,但美国对台政策,是受到美国所有利益团体的支持,毕竟台湾地区的经济与地缘政治有重要性,包括高科技产业,一旦台湾芯片出不去,对美国会有影响。

尹丽乔指出,加上世界经济的重心渐渐向东亚转移,假如美国放弃台湾牌,会影响到美国在印太的布局,也会大幅削弱世界对美国的信心,这点美国是很清楚的,无论政治上或经济上,都无法放弃,美国从阿富汗撤退以及对乌克兰有限度的干预,实际上逻辑都很清楚,就是把资源集中在印太。

尹丽乔强调,当然台湾岛内会有亲陆或亲美的问题,但自己想提出一个大家讨论不够多的问题,如果两岸未来和平统一了,北京怎么处理对日、对美、对韩,以及对印太的关系?台湾现在是中美的缓冲地带,当缓冲被拿掉了,情况会相当复杂,统一之后的发展,值得好好思考。

“中评社”问,您认为美国会军事介入、干预台海吗?

尹丽乔认为,这机率非常大,亚洲这边可能低估了美国的决心,美国各大利益团体事实上都体验到台湾地区的重要性,如果台海不稳定,这对美国的伤害与代价是非常大的,我们必须体认到这一点。如果美国要介入的话,一定会“尽全力”防止情况失控,没有必要洗头洗一半,但是当然介入也要看情况,如果是在台湾不挑衅的情况下区域出现动荡,美国不介入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

文章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