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学者:大陆“反干涉”力度将进一步加强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12-13 13:44:09

中新社北京12月13日电 题:两岸学者:大陆“反干涉”力度将进一步加强

中新社记者 郑巧

“大陆对台工作将更加紧密地统筹反干涉和反‘台独’两条战线,反干涉的斗争力度会进一步加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涉外关系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汪曙申近日表示。

汪曙申与台湾成功大学两岸与华人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政治学系教授周志杰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分析中共二十大报告涉台内容强调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的意涵。

强调“反干涉”向国际社会释放有力信号

汪曙申表示,大陆方面强调反干涉,就是向国际社会释放明确有力的信号,一个中国原则已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国不会接受、容忍任何国家阻挠、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

汪曙申进一步指出,中国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统一,必须要与外部势力干涉行径进行斗争。近些年来,美国显著加大打“台湾牌”,更深地介入台湾地区政治、经济、军事以及两岸关系,纵容与支持民进党“台独”政策,成为台海局势紧张动荡的最大乱源。中国政府维护台海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国家统一进程,必须要以反干涉斗争遏控美国的介入。

周志杰认为,中共二十大报告首次把反干涉跟反“台独”做了较明确的连接。反干涉其实就是反对美国等势力对两岸统一的阻挠。

台美勾连带来了什么?

近几年,台美勾连动作频频。周志杰指出,所谓台美关系的提升,其实就是现在台湾的执政党甘做美国的马前卒,让美国任意使用台湾牌来掣肘大陆的发展。大陆当然也看得清楚。

汪曙申表示,台湾一直是美国亚太战略的一枚棋子,是美国“以台制华”的筹码,台湾本身在美国的安全战略中没有主动权,始终处于一种被动和依附的位置。如今,美国战略界热衷于讨论“武装台湾”的议题,企图在军事防卫上把台湾塑造成所谓的“刺猬”“豪猪”,逐步把台湾社会推向危机和冲突。

汪曙申指出,然而,经过去年阿富汗事件和今年的乌克兰危机,台湾民众更加怀疑美国的战略信誉,并不愿意充当美国遏华战略的代理人和牺牲品。民进党当局“倚美抗中”的路线,是对台湾安全和岛内民众利益的严重损害。

台海局势走向何方?

在周志杰看来,台海局势已慢慢从以和平为底线的两岸互动,转变成为以实力为基础的台海博弈。前者两岸是主角,后者变为中美是主角。两岸关系未来的走向,其实越来越系于中美之间的博弈。

汪曙申指出,从过去几年的情况看,美国虚化、掏空一个中国政策的尺度越来越大,对华强硬的战略鹰派不断触碰甚至冲撞中方红线,通过打“台湾牌”收割政治利益,对台海和平稳定的危害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对台工作会更加紧密地统筹反干涉和反“台独”两条战线,反干涉的斗争力度会进一步加强。

汪曙申、周志杰都认为,观察美国对台政策,除了看其领导人或者执政团队的政策表述,更要看其在台湾问题上的具体行动。

汪曙申还提醒,2023年,台湾地区将逐步进入选举季,民进党必定会利用美国因素谋取选举利益,不排除在两岸关系上制造更大的事端。(完)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