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国务院再度修改对台表述 避免被“台独”卷入战争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6-07 10:37:25

美国国务院官网关于对台关系的现况事实清单5月28日再度修改,将上次删除的“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等重要论述再度纳入,这已经是美国国务院在1个月内两次修改美台关系的现况陈述,非常不寻常。不论是删除此敏感的字句或重新加上,对于中美及两岸关系都有重要的意义。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王高成在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指出,美国国务院上次删除此句话是在5月5日所公布的修订版本,目的是要反映最新的美台关系现况。其中最引人注目之处是将原版中的美国“认知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及“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两句话删除,改为美国长期的“一个中国政策”。虽然根据“一个中国政策”的内涵,仍然包括中美三项公报,可以间接得出美国认知“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以及美国不支持“台独”,但是将文字删除,仍然让外界质疑美国是否已然改变此一立场,不再反对“台独”。

随后,拜登在访问亚洲时又宣称“美国将以军事介入保卫台湾”,使得中美及两岸关系更加紧张。中国大陆对于拜登的发言响应表示,美国正明里暗里支持“台独”,如果继续下去,将对于中美关系及台海局势造成严重损害。

王高成表示,正当外界担忧中美关系是否会进一步恶化之时,5月2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拜登政府的对中政策,不同于拜登对中美关系及两岸问题的强势表态,布林肯的演说却对中美紧张关系有降温之意图。布林肯强调美国将与中国维持竞争关系,无意图与中国进行新冷战,也无意阻止中国之崛起。对于敏感的两岸议题也再次强调美国不支持“台独”,但反对两岸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

此次国务院重新公布的网页内容与布林肯的演讲内容一致。王高成认为,此动作显示,美国的“一中政策”并未改变,仍然是基于所谓“台湾关系法”、中美三项公报及“六项保证”,认知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与台湾维持非官方关系,因而也不支持“台独”。

其次,美国对台的“战略模糊”政策并未改变,拜登在亚洲访问时对此也做出了澄清,目的在于维持美国的战略自主性,以及避免被“台独”问题拖入战争,因此再度申明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

第三,美国仍期待与中国维持稳定关系。“一中政策”与两岸议题是中国馆大陆对于中美关系最重视之议题,美国是否支持“台独”已是近年来中国观察美国对华政策之焦点。在美国国务院删除“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的字句,以及拜登的“防卫台湾”说法后,更让中方认定美国是在支持及鼓舞“台独”,所谓不只暗里并且明里支持“台独”即是指此。如今美国国务院再度将“不支持台独”字句写入官网,在于澄清自身的立场,避免外界误解,也是一项与中国信心建立的措施。

第四,在俄乌战争仍呈现僵局之际,美国并不乐见亚太地区再发生战争,因此重申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以免两岸当局发生误判,发生军事冲突。不过基于相同原因,布林肯及国务院也强调,反对台海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主要是向北京传达所谓“警示”的讯息。(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