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关系趋暖 美国因素是最大变数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2-06 10:05:24

美方以“中国高空气球出现在美国领空、当前访华条件不合适”为由,推迟原定于5日开始的国务卿布林肯访华行程,受到各方关注,也自然使人联想到当前中美关系的状态及对两岸关系的影响。 

香港“中评社”快评指出,我们认为,布林肯以中国高空气球出现在美国领空而暂缓访中行程,只是一个借口,而非问题的根本。为此,至少有两个问题值得思考:第一,反映了中美互信严重不足,中美博弈面临严重挑战和困难;第二,反映了美国内部暗潮汹涌,并可能冲击到中美关系。这两点都与美国处理涉台问题、“以台制华”有关,因此势必影响今年两岸关系的发展。 

本来今年以来,复杂严峻的两岸关系氛围已明显出现复苏、改善迹象,加上疫情的趋缓,不少人都希望两岸交流加快复常,但同时也感到发展态势还不稳定、不明朗,甚至充满变数。而最大的变数,不在两岸,甚至也不在台湾政治人物的选举操弄,而在于美国等外部势力的干预或美台勾联,引发台海危机。首先,如果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窜台,势必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局势产生严重冲击;其次,美国行政当局如何处理台湾问题、或者能否管控美国内部不负责任的涉台举措,也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变数。 (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