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际关注台海安全 岛内学者:现在是最好也是风险最高的时代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1-23 15:06:50

微信截图_20211123140603

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王信贤。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湾远景基金会于22日举办学术研讨会,邀请岛内学者专家与会,讨论大陆经济发展、对外关系,以及台海安全等议题。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王信贤认为,对台湾而言,“现在是最好时代也是风险最高的时代”。

王信贤指出,大陆对台政策还是以“和统”为优先,但大陆同时积极探讨军事手段在和统的作用。

对于中美关系之于全球的影响,王信贤说,中美两大国的博弈并非单独地考虑个别事件,而是将全球作为一盘棋局,不仅是包含政治、经济、军事,甚至是气候变迁议题,在区域上亦然,欧洲、中东、东亚等均会一考虑,而在东亚地区,台海、南海、东海,甚至是韩半岛也都在这对弈的大棋局中。

而在区域安全方面,王信贤点出,由于中美地缘冲突点多在东亚地区,也使得此区域出现激烈的军备竞赛,各国及台军防务预算都逐年攀升,这也预示着“台海有事”肯定导致“东亚有事”,不仅周边国家及地区,全世界都应对台海安保问题投以更高的关注。

王信贤说,对台湾而言,“现在是最好时代也是风险最高的时代”。在中美竞争下,台湾问题涉及中国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等所有核心利益,连带使台湾地区在国际间的能见度更高;另一方面,台湾也处于被美日抛弃的重大风险。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