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一周|台湾病了,不轻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5-24 16:07:16

     5月20日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执政”五周年、连任一周年的日子,然而,连日来的疫情失控、大停电和各种政治争端可谓让这个“执政周年”成为上任以来最惨淡的一次,民众党“四大罪状”的问世,更是加剧了蔡英文的“执政”危机。

    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20日撰文称,“乱政5年,台湾在哭”,五哭包括“被迫吃莱猪,人民不得不哭”“无力抗新冠病毒,天天有人在哭”“随时可能停电,人民随时准备哭”“把政敌抄家灭族,非我族类只得哭”以及“再这样闹下去,台湾人民全得哭”。

    01骗局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23日公布新增29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分别为287例本土及3例境外移入。另有170例本土个案为校正回归上周各日个案。确诊病例中新增6例死亡。

    据悉,台湾从5月16日起,本土病例不断增加,至5月22日,七天累计2365起本土病例。情势很严重,但民进党当局还是玩起了数字游戏。过去几日,台湾每天确诊新冠病人二三百例。5月22日,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通报确诊321例,但又加了一个所谓的“校正回归”400例。陈时中说明,因上周采检量暴增,流程尚未整理通畅,有采检塞车的状况,经过改善后已提升通报速度,因为效率的提升,同时清出1万多件的旧案,其中有 400 个确诊案例,分别回归到5月16-21日。也就是称将5月7日至5月20日没有及时清查出来的发病及检验结果,去修正过去几天的确诊数字。

    这波疫情发生后,显示出台湾应对疫情方方面面的量能都明显不足,不但目前快筛的人数占比不大,其中还有大量的检验堆积不能及时得到结果。所以当坊间传言有大量病例出现的时候,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因应这种恐慌情绪,将确诊病例分割开来,以所谓“校正回归”这种令人捉摸不透的名词去粉饰太平。

    这波疫情以来,民进党政客以及一些绿色媒体都以新增病例没有“倍增”而自我安慰。现在事实已经一步步打脸,也只能靠玩数字游戏来给自己鼓气。新北议员游淑慧称,民进党当局承认上周少报“四百例”,如财务报表一样,财报“缓列亏损”。

    可是让报表好看一点,就能抚慰市场情绪了吗?

    02破功

    因为岛内疫情暴起失控,台湾“防疫模范生”的人设快速崩塌,连外媒都开始反思并批评台当局。《纽约时报》20日以《这天迟早会来》为题,报道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台湾靠着严密边境管制躲过风暴,如今病毒变异加上疫苗施打缓慢形成破口,专家建议民进党当局思考封锁疫情热区并扩大筛检。

    这篇发自台北的报道写道,台湾及早实施边境管制,几乎所有入境旅客都须检疫两周,使民众在疫情肆虐全球之际生活大致如常。台湾去年曾连八个月未见本土确诊病例,去年十二月纪录中断后,本土病例仅偶尔出现。

    但局势从四月中逐渐改变。台籍航空公司机组员返台居家检疫从五天改为三天后,“中华航空”机师染疫,诺富特华航桃园机场饭店爆发群聚感染,接着台北市万华区茶艺馆出现群聚感染。

    虽然地方机关加速设置快筛站,但部分卫生专家担心筛检量过少,跟不上病毒传播速度。台湾接种率仅约百分之一,在疫情升温时更令人忧心。

    台湾大学医学院教授蔡甫昌说,这天迟早会到来”,疫苗接种进度缓慢,加上传染力更强的变异病毒,形成完美破口;愈来愈多人出门未戴口罩和不再保持社交距离,促成台湾疫情升温。“像个瑞士奶酪,前面有几个洞,后面有个大洞,一剑刺过去,就刚好都破了。”

    还有一件有意思的事是,当你搜索“台湾疫情、纽约时报”的关键词,显示的结果会非常打脸。就在这篇文章的上面,还有《纽约时报》在2个月前发的另一篇文章,标题叫:《台湾,疫情中的“世外桃源”》。

    这篇里的台湾跟上一篇完全两样,记者说这里的“餐馆、酒吧和咖啡馆每天都熙熙攘攘,办公楼里繁忙如常”,一派欢乐的景象,还提到台湾租房价格大幅上升,因为不少外地人士抢着来这个“桃花源”避难。

    点进链接你会发现,写这篇“世外桃源”的记者之一,和刚刚那篇“迟早会来”是同一个人。

    03荒唐

    疫情大爆发似已造成相关防疫应变人员手忙脚乱,反映过去早期系因疫情“管控得宜”,才能得到“暂时的稳定”,一旦出现防疫破口,其后果恐将难以收拾。

    一位4月6日就发病的个案,因为4月30日去过万华但没有症状,直到5月3日收到细胞简讯采检才确诊,而且该个案并非住在万华,由此案显示潜藏在社区的传播链存在已久。一些已经中镖的患者因无法自我判断,又未进行采检,而可能被归为流感或肺炎。好在过去患重症者不多,台湾疫情也就被蒙混下去。现在证实了过去要求全民普筛的建议完全正确,但当时却遭到陈时中坚决地反对,致使此一鸵鸟心态而贻误了时机。

    如今台湾疫苗紧缺,岛内曾有声音呼吁,通过大陆代理商获取疫苗。然而,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却称台湾“没有人申请”,被批“睁眼说瞎话”。

    据中时新闻网消息,陈时中22日回应“通过大陆代理商获取疫苗”一事时称,“现在大家都一直在放话,但一直没接到任何正式的讯息。”含糊其辞的表态引岛内不满。台立法机构国民党团副书记长陈玉珍批评,陈时中“睁眼说瞎话,就是不想帮台湾民众争取疫苗。”

    陈玉珍举例称,“去年(2020年)10月东洋董事长林全曾主动找陈时中,告知已有能力取得BNT疫苗,至多3000万剂,这算不算正式讯息?陈时中自己也曾承认,香港雅各臣去年曾表达过,供应BNT疫苗意愿,这算不算正式管道?”

    “当前台湾疫情严峻,既然上海复星都公开表达愿提供疫苗给台湾,民进党当局若真有心防疫、保障台湾民众健康,就应主动联系采购。”陈玉珍也批判台当局,说穿只是因意识型态作祟,就是不想跟大陆买疫苗。

    台湾疫情严峻,代理德国BioNTech疫苗的上海复星医药集团22日表示,有意愿将疫苗服务于台湾同胞。据新华社消息,复星医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以芳指出,早在2020年3月,复星医药集团就与德国BioNTech公司签订协议,参与该公司的mRNA新冠疫苗研发,并拥有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的独家商业权益。“复星有意愿将疫苗服务于台湾同胞。自去年以来,我们通过多个渠道,一直在积极推进向台湾地区提供这款疫苗。”

    尽管如此,仍有绿营媒体人称,复兴想卖台湾疫苗,是因为复兴囤积疫苗就要到期了。不得不说,民进党骗到现在,这波疫情,让他们暴露出无能又无耻的本质。

    在过去的一年里,新冠疫情帮民进党当局掩盖许多施政疮疤,但到头来,这些弥天大谎,却反而都被近期肆虐的疫情给揭穿了。台媒指出,蔡英文在自己的连任就职周年,竟只能躲在暗处,不敢对岛内民众交代缺水、缺电、缺疫苗的种种窘况是如何制造出来的,以及她究竟有何对策可以带领台湾走出这些困境。

 

来源: 台海网


文章来源:台海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