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局势持续紧张 未来发展三个观察点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8-08 13:03:05

  由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引发的台海紧张局势仍在发酵,未来发展充满变数。

  香港“中评社”快评指出,这次危机,由佩洛西窜台引爆,根源有两个,一是美国这些年打“台湾牌”不断升级,利用台湾问题牵制中国,弱化、虚化一中原则,严重挑战中国的底线和红线;二是台湾民进党当局“倚美抗陆”、“倚美谋独”,完全配合美西方遏制中国大陆,佩洛西窜台自然成导火线。何况在佩洛窜台前,中国大陆已提出严厉警告,与美国反覆交涉,如今的强烈反应是被逼的,也是必须的和必然的。

  台海局势的未来发展,至少有三个观察点:

  第一,打破台海现状的是美国,美国是目前危机的责任方。美国会如何反思、反应?有待观察。可以肯定的是,美国重申所谓“一中政策”及不支持“台独”已远远不够,如何使自己的承诺具有可信性并有实质的行动,可能更重要。

  第二,是民进党当局如何评估当前危机及思考应对之策,是避战还是迎战,有待观察。不同的评估与应对,会有不同的意涵与影响。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回到“九二共识”这个政治基础,难以重启两岸对话协商;如果继续“倚美抗陆”,则可能使危机进一步升级。

  第三,是大陆的评估与应对。大陆已以自己的言、行表明立场与决心,未来主导两岸关系发展能力提进一步提升是必然的,两岸关系从此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可以肯定,接下来的两岸关系,会呈现出许多新的内涵与特点,期待目前的危机成为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转机。 (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