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联手炒作台海有事 英国、立陶宛宣称“捍卫乌克兰就是保卫台湾”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3-25 16:59:53

微信截图_20220325165553

立陶宛 图片来源外媒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欧美反华势力联手渲染“两岸若有事,台湾有我罩”的套路又来了!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立陶宛因为允许台湾地区成立所谓“台湾代表处”、率先宣布退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17+1互动机制”等事件而与中国关系恶化,多次被北京正式警告后未调整,遭到中国以政治、经贸手段反制。

英国、立陶宛政客渲染“保住乌克兰就是保住台湾地区”

据外媒报道,3月25日,数名英国议员在访问立陶宛时声称,“自由民主世界”现在能全力捍卫乌克兰,未来才有可能尽力保卫台湾地区;“若保不住乌克兰,北京恐怕会受到鼓舞”。

代表“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的3名英国国会议员,包括前保守党党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工党戴维斯(Geraint Davies)和上议院议员艾尔顿男爵(Lord Alton)昨、今两天访问立陶宛,拜会总理席莫尼特(Ingrida ?imonyt?),并与立陶宛军方和安全事务高阶官员以及国会议员交流。他们昨天并与台湾地区“驻立陶宛代表”黄钧耀会面。

访团今天在立陶宛国会召开记者会,英国议员除了承诺将要求英国政府强化对立陶宛和乌克兰的经济和防卫支持外,也重申支持立陶宛作为主权独立国家与台湾地区“发展关系”的决定。

微信截图_20220325165600

英国首相约翰逊 图片来源外媒

有台媒提问,西方社会目前“积极支持”乌克兰,若最坏情况不幸发生,台湾地区是否可以期待得到相等程度的支持?国际社会应该采取哪些作为进一步“吓阻”大陆?

英国议员史密斯回应称,中国、俄罗斯往往“言出必行”,外界过度解读中俄政府的言论并试图寻找“言外之意”是个错误,它们的言辞警告往往是认真的。不过,史密斯也宣称,美国表示“坚守支持和防卫台湾地区”的承诺,英国政府也表明,若台海战争,英国将寻求对台湾地区提供支持。可以期待未来英国将在远东地区更活跃。

艾尔顿男爵声称,他近日在国会呼吁所有西方自由民主国家应同时团结一致“承认”(recognize)台湾:“台湾有权决定自己的未来”。

立陶宛议员萨卡利埃内则宣称,“若乌克兰倒下,中国将受到鼓舞;欧洲只有团结一致保卫乌克兰,才能吓阻中国;若有必要,民主世界确实有能力采取快速、有效的作为”。

在欧洲反华势力的不断炒作下,仿佛俄乌还没停火,台海就要敲响战鼓了。但结合岛内各个民意调查机构的最新民调显示,身为当事人的台湾民众,其实并不乐见打仗,更希望两岸能够回归和平稳定的相处模式。

“只要民进党当局不冒进,台湾地区就不是乌克兰”

台湾《旺报》发表社评直接警告,“只要民进党当局不冒进,台湾地区就不是乌克兰!”评论表示,在中美领导人第二次视频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聚焦台湾问题,称台湾问题若处理不好,将对中美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这是继2015年3月习近平在全国两会提到,两岸若没有“九二共识”,互信将不存在,就会因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之后,再一次针对台湾问题提出强烈警示。

拜登则重申“美国不寻求同中国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等“四不一无意”承诺。

至于台湾问题,拜登把它包裹在“四不一无意”的承诺中,这些承诺其实都抵不过“一无”,也就是美国“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拜登既然无意与中国发生冲突,而中美冲突最可能的引爆点是台湾,尤其是“台独”,美国自然会防控台湾贸然实现“台独”。

但是,中国也不可能完全相信美国不会在台湾问题上面做手脚,毕竟中国正在崛起,美国为了保全自己的霸主地位,“台湾牌”最好使,所以丢出所谓四方安全对话(Quad)机制、“印太战略”等,都是拉帮结派制华。

西方国家此时炒作“保护乌克兰就是保护台湾”正出于此目的,但只要民进党当局不冒进,岛内“独派”势力不踩红线,台湾地区就不会变成乌克兰。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