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拟在台海复制代理人战争? 推“北约东扩亚太化”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5-13 12:51:36

前国台办副主任、前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大陆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高级研究员王在希12日在“昆仑策研究院”微信公众号受访指出,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主要原因是“北约东扩”——乌克兰想加入北约。美国支持乌克兰同时,不忘遏制中国大陆、打“台湾牌”。希望把“北约东扩亚太化”,这是非常危险的动向,要警惕美国将来想把“代理人战争”模式复制到台海,北约东扩亚太化。

王在希表示,前年特朗普时期,美国就开始搞“四海联盟”,把日本、澳洲、印度拉进“亚洲北约”。前不久北约外长会议,邀了日、韩、澳、新等国外交部长参加,北约就要扩展到亚(印)太了。也就是说,“北约东扩”是扩到俄罗斯“家门口”。现在要扩到中国“家门口”来。

王在希直言,美国就是考虑,未来大陆若因“台独分裂”,迫不得已动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时,就不只美国,也会把北约加上亚洲一些国家共同干预台湾问题。

很显然,美国将来想把乌克兰的“代理人战争”模式,复制到台海。同样提供情报讯息、武器装备,进行外交围堵,也不排除藉北约之手,向民进党当局派“顾问”。因现在就一直在“加强美台军事联系”,协助台军训练,还计划一起“环太平洋军演”。

王在希分析,美国表面上关心、支持、帮助台湾“抗中保台”。实际上险恶用心昭然若揭,“今天乌克兰明天台湾”根本不是真关心,而是把台湾地区绑在美国战车上,如果发生战争,受损失伤亡的两岸都是中国人。美国躲在后面,利用干预台湾问题削弱中国大陆。跟今天削弱、消耗俄罗斯一样。目的是遏制大陆,不让大陆发展强大,永远和美国拉开距离,这是美国的盘算。

如果按照美国设计,将来台湾地区作为阵地,像今天乌克兰一样,被打得稀巴烂,所有城市一片废墟、满目疮痍,对台湾同胞来讲,将是一场万劫不复的灾难。

文章来源:台湾《旺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