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恢复交流缓解紧张 台湾陆委会应更积极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2-06 10:03:59

图片11

图为福州往返马祖“小三通”复航。1月8日,在福州马尾琅岐码头,台胞抵达后前往边检大厅。(新华社)

台当局交通部门主管王国材宣布,今年陆客来台观光目标订在100万人次,两岸人民往来在年后,似有春燕来访的迹象。但是台湾陆委会4日宣布两岸“小三通”专案改以常态化执行,看似放宽,实则继续限制,对大陆希望恢复两岸16个直航点的表态,陆委会也未正面回应。若民进党当局真心地希望两岸人民恢复交流,以缓和台海情势,处理两岸民间交流,应该更加积极,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

关闭近3年的“小三通”,在春节前终于有条件重启,为期1个月,但仅限金马户籍的台湾民众或陆配适用,一般台商不在范围,也不能通过金马中转返台。

面对广大台商希望全面开放“小三通“的诉求,台当局陆委会主委邱太三2日在台商春节活动上对媒体透露,“常态化”是方案之一,还卖关子称,“专案申请已经不在方案中,我这样讲够清楚了吧!”此番表态,外界以为“小三通”准备要完全开放。

未料陆委会4日公布的方案,原来所谓“常态”,并非开放的“内容”,而是专案的“时间”,内容仍仅限金马户籍,只是在时间上由1个月改为“常态化执行”。令台商们大失所望。

蔡英文在去年“双十”曾说,“期待在两岸疫情解封之后,能够逐步恢复两岸人民之间的健康有序交流,进而舒缓台海紧张的情势”。大陆在今年1月解除封控、全面解封,邱太三又换一种说法,污蔑大陆资讯不透明,强调“如果资讯越多越透明,我想开放的速度会越快。”

在航空方面,大陆在2月1日正式行文呼吁台湾优先考虑恢复两岸16个直航航点,旅游业界就评估,在当前两岸航线载客率不到5成的情况下,大陆敢抛出这个建议,可能是要恢复两岸旅游的起手式。

去年11月,台湾陆委会宣布恢复港澳团客赴台旅游,但未开放陆客,陆委会当时的解释是,“大陆目前还未开放大陆人士赴海外及境外旅游,加上台湾也有入台总额管制”。如今若大陆真的准备开放陆客来台,陆委会是要正面接招,还是又要找新的说词?

大陆观察台湾,常提到“听其言,更要观其行”,王国材称今年陆客目标百万人次,既然交通与旅游业务主管单位都认为可行,陆委会却要干扰?民进党当局究竟是欠缺诚意,或是欠缺胆识,恢复两岸人民交流?全面恢复“小三通”,将是重要的试金石。(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