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佩洛西“访台”风波 前墨西哥驻华大使:中国大陆在主权问题上一向坚持原则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7-26 12:04:02

墨西哥驻华大使身份

豪尔赫·瓜哈多曾于2012年以墨西哥驻华大使身份赴山西太原考察,希望中国企业能赴墨西哥投资。(图/中新社)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是否“访台”的问题引起了国际注意,中美之间可能因为台湾问题争议而在此事件上引爆冲突。曾出使中国长达6年的墨西哥大使瓜哈多(Jorge Guajardo)为此在网上透露了一个北京市长率领的代表团私访墨国首都墨西哥市的故事,表示中国大陆在主权问题上一向坚持原则,美国应当也理解,中美双方既然都视台湾为重大利益,要有所得就必须付出相对的代价。

瓜哈多是墨西哥知名的政治人物与外交官,他曾在美国乔治敦大学研读外交事务,并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获得公共政策硕士学位。在多年从事政治与外交工作后,于2007年奉派出使中国,直到2013年卸任,是担任墨西哥驻华大使连续任期最长的一位。他对中国有浓厚的兴趣,下了不少功夫研究中国文化与社会,曾遍游中国22个省份,被认为是墨西哥无可替代的中国通。在佩洛西爆出“访台”争议后,瓜哈多在推特上谈及一段往事,分析中国在主权问题上进行政治操作所展现的灵活性。

Reading about Beijing's objections to Pelosi's trip to Taiwan and remembering the time when I was Mexico's ambassador to China and had to deal with a similar issue but from the Chinese side. They were the ones sending their unannounced delegation.

— Jorge Guajardo (@jorge_guajardo) July 23, 2022

佩洛西“访台”这件事引起国际上的关注与讨论,或许是受到大陆网友喊出“伴飞美国军机”、 “战机穿越台湾”等言论的影响。

不过,无论美国军方对可能的冲击做出何种预案,佩洛西“访台”终将由佩洛西与拜登商量后决定。拜登既已端出“10日内中美领导人对话”的压舱石,至少在中美通话之前容不得佩洛西在“访台”一事上制造麻烦;至于通话后佩洛西是否“访台”,可能还得看美国期中选举的形势以及中美关系的演变。佩洛西可能不会轻言放弃,“访台”一事将会像一把悬在门上的刀一样,不知何时会落下。(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