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大陆若不让利 台湾方面区域经济与两岸经贸整合皆落空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8-21 12:33:04

金钻菠萝

大陆暂停菠萝释迦进口后,台湾农业产销严重失衡。(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商务部近日回应对台贸易壁垒调查进展情况。根据初步调查显示,台湾地区对大陆贸易限制措施涉嫌违反世贸组织关于“非歧视原则”、“普遍取消数量限制原则”等规则。台媒认为,民进党当局左拥两岸和平经济红利,右拿“抗中”政治红利,届时如果两岸经合架构协议(ECFA)给予台湾的关税优惠被中止,台湾将会在区域经济整合、两岸经贸合作两头落空,“失去才懂得珍惜”。

海协会长张志军2015年5月访问金门时曾说,台海和平稳定很可贵,“不要等到路灯熄灭时,你才感受到它的存在,不要当和平失去时,才感受到它的可贵”。台湾社会应该意识到,大陆对台让利并非理所当然。

马英九时期力推ECFA,民进党抹黑成“糖衣毒药”,上台后,得到ECFA的实际好处,如今遇到中止危机,又抹黑是“政治化”、“破坏两岸关系”。但民进党当局“联美抗中”和美国“以台制华”的动作愈来愈大,民进党当局不能既要享受两岸经济红利,又要操作“抗中牌”获取政治利益。

近两年来,大陆对台湾的菠萝、石斑鱼等农产品限制出口,台当局农业部门每次都扬言要向WTO申诉,但都是不了了之。事实上,台湾禁止全球输入产品有97项,禁止大陆输入2509项。说穿了,若按照WTO非歧视贸易原则,台湾属于理亏的一方,若WTO要求台湾对大陆对等开放,台湾恐怕无法承受。

台湾对大陆贸易依存度达38%,一旦中止ECFA,民进党“执政”近8年,有做任何准备吗?台美虽签署所谓“21世纪贸易倡议”,但其中完全没有关税优惠,只有贸易便捷化,美国市场的“得”,可以弥补大陆市场的“失”吗?

民进党官员常说要分散风险,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CEP)已在今年6月RCEP全员生效,台湾地区被排除在外,目前要争取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议(CPTPP),门坎也极高。

当民进党抛弃“九二共识”,大陆若对台湾“公事公办”,不再让利,民进党有能力为台湾产业找到替代市场吗?恐怕令人无法乐观。(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