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这次“怠惰”的民进党当局找不到借口了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12-13 10:36:00

“这一次民进党当局没有办法把责任推到大陆身上,这就是为什么到今天为止他们都在气急败坏。”台湾政治评论员赖岳谦12日对记者说。

近日,因部分台湾输大陆食品企业注册信息不完整,导致台湾地区部分食品输入大陆受阻,涉及产品包括水产品、金门高粱酒、台湾啤酒等。与此前相同,民进党当局第一时间“甩锅”大陆,批评大陆搞“突袭”,却遭到各界批评。

如此“突袭”?

面对价值数十亿元新台币的产品无法销往大陆,民进党当局官员发文炒作大陆以“突袭”“无预警”方式,让台湾产品出口大陆受阻,并扬言“再”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申诉”。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据台湾媒体查询,海关总署于2021年4月发布了《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出口食品到大陆的境外生产企业须申请注册;台当局“食药署”在2021年10月宣布设置申报专区,并举办业者倡导会。台媒评论称,台当局“食药署”近日表示“正在看大陆的网站了解中”,可知民进党根本不知慢了多少拍,就别奢谈协助业者,恐怕官员自己都搞不清楚;这次大陆暂停台湾业者进口的消息,也是由渔船捕捞及食品加工业者主动通报,台农业部门和“食药署”完全没有掌握。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9日指出,所谓“无预警禁止进口”纯属刻意炒作。据了解,部分台湾输大陆食品企业注册信息不完整,不符合大陆方面要求,有关主管部门暂未对这些企业给予注册。这是正常的食品安全监管措施。希望台湾食品企业尽快向有关主管部门提供符合要求的企业注册信息。

放狠话装无辜,已被看破手脚

台湾舆论发现,台湾输陆产品因未完成重新注册接连遭禁,民进党当局不但不反省行政团队官僚怠惰,反而又玩起了“抗中”的老把戏。

台湾《联合报》社论认为,民进党当局一如以往“膝反射式”回应,凸显无计可施,以及把农渔民及业者权益当成两岸对抗工具的心态。

有台湾民意代表12日表示,大陆去年4月发布规定,台湾明明有一年多可以应变,当局却未作为,民进党动辄拿民生经济操作仇恨,打“抗中保台”牌,放狠话装无辜,一贯手法已被民众看破手脚;事发后,负责协助业者重新注册的“食药署”称“未收到通知,详细情况要问农业部门”,台农业部门则说要洽询“食药署”查证补件问题,批双方互踢皮球,凸显当局行政怠惰。

两岸关系的好和坏,哪个更有利?

台湾《中国时报》近日发表社论指出,民进党当局除了“抗中”与表达严正关切之外,难道不了解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吗?与其整天信口开河乱牵拖,不如想办法赶快与大陆进行会谈,否则接下来不知道还会有多少台湾业者遭受损失。

赖岳谦对记者说,民进党当局此次祭起“抗中保台”操作效果不大,台湾社会跟相关业者不认同、不买单,民进党当局也知道,两岸的沟通管道是民进党自己关掉的。面对出口大陆受阻,民进党当局难辞其咎,同时这也让台湾民众和受波及的业者思考,两岸关系的好和坏,哪个对他们有利?(记者丁武/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