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十个“关键词”看今年中国“两高”工作从何发力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1-10 08:58:44

中新社北京1月9日电 题:十个“关键词”看今年中国“两高”工作从何发力

中新社记者 张素

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8日同期召开,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分别对今年的法院工作、检察工作作出部署。透过十个“关键词”,可见“两高”从何发力。

资料图:图为最高人民法院。李慧思 摄

“惩治犯罪”

着眼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两场会议均提出要依法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民众反映强烈的犯罪。

此外,最高法要求各级法院依法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走私、危害税收征管、涉种业种源等违法犯罪。最高检要求检察机关积极参与安全生产风险等专项整治。

“宽严相济”

最高法重申,各级法院要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定不移贯彻党和国家死刑政策,确保死刑只适用于极少数罪行极其严重、罪证确实充分的犯罪分子。

过去一年,检察机关全面准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统筹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年制度适用率超过85%,量刑建议采纳率98.3%;一审服判率97%,高出其他刑事案件29.5个百分点。最高检指出,少捕慎诉慎押绝不是一味从宽,而是依法当宽则宽、该严则严。

资料图:最高人民检察院。 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扫黑除恶”

检察机关去年起诉涉黑恶犯罪1.4万人。部署今年工作时,最高检提出要“对黑恶势力露头就打,切防死灰复燃”。

最高法要求各级法院严惩杀人、抢劫、涉枪涉爆等严重暴力犯罪,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

“行贿”

2022年,检察机关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起诉受贿犯罪8380人、行贿犯罪2563人。最高检还已制发办理行贿犯罪案件检察意见,发布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面向今年,两场会议均提出要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惩治力度。同时,最高法要求各级法院推进缺席审判制度适用,积极参与境外追逃追赃工作。

“知识产权”

出台一审知识产权案件管辖司法解释,出台意见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这些举措备受关注。今年,最高法表示要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新兴领域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并将推动完善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

另据统计,检察机关去年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3万人,办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937件,同比上升72.2%。在强调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融合履职的同时,最高检提出要深化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监督。

资料图:一在建房产项目。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房地产”

两场会议均提到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其中,最高法要求各级法院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配合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加大相关领域矛盾纠纷防范化解力度,坚决依法惩处相关违法犯罪行为。

最高检要求检察机关依法惩治金融领域犯罪,高度重视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加大反洗钱力度,加强追赃挽损工作,维护健康有序的经济金融环境。据知,检察机关去年起诉洗钱犯罪2585人,同比上升1倍。

“民生司法保障”

两场会议均要求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其中,最高法表示,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依法妥善审理涉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案件。

最高检指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要依法打击“黑职介”、虚假招聘等违法犯罪活动,依法办理涉及劳动纠纷、就业纠纷的民事行政监督案件,切实加强劳动者权益领域公益诉讼,有效保障就业者、劳动者合法权益。

“绿色”

检察机关去年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3.7万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9.5万件,同比上升8.3%。

今年,最高法、最高检将分别就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和生态环境检察工作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最高法要求各级法院健全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规则,妥善审理排污权交易、绿色金融等新型案件等。

“数字化”

身处数字时代,司法部门积极转型。最高检已成立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推动实施数字检察战略。此举意在以数字革命赋能法律监督,着力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

最高法表示,将以司法数据中台、智慧法院大脑、在线法院建设为牵引,加强智慧法院技术标准确立和规则创新。

“现代化”

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法院工作、检察工作的历史方位,“两高”强调“现代化”一词。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表示,要“围绕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表示,要“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检察工作现代化融入和助力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