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3年中国商业航天首发告捷 谷神星一号火箭五连胜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1-10 09:38:21

中新社北京1月9日电 北京时间1月9日13时4分,谷神星一号遥五运载火箭搭载着五颗卫星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2023年中国商业航天首发告捷。

谷神星一号运载火箭是由星河动力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河动力)自主研制的商业运载火箭。本次任务是“谷神星一号”商业火箭的连续第五次成功发射。截至目前,星河动力已通过5次发射任务,完成19颗商业卫星的入轨发射,再次刷新中国民营商业火箭发射交付的新纪录。

据了解,2023年,星河动力计划完成8到10次“谷神星”系列运载火箭的发射交付,同时稳步推进“智神星”系列液体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的首飞工作。

此次谷神星一号遥五运载火箭搭载五颗卫星,分别为科技壹号卫星,主要用于执行对地观测任务;天目一号气象星座01星和02星用于对全球海洋、大气和电离层等多种大气海洋空间环境要素探测;天启星座13星用于提供全球范围内的数据采集服务,有效解决地面网络覆盖不到的海上、空中及偏远区域物联网络接入问题;南通中学号用于开展航天科普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射任务还搭载了张艺谋导演春节新片《满江红》的电影主视觉,这也是继《独行月球》之后,星河动力又一次与电影艺术跨界携手,共同传播中国电影文化。(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