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乘警“老谭”值乘最后一趟列车:有开心,更有不舍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3-01-30 15:55:06

乘警“老谭”值乘最后一趟列车:有开心,更有不舍

谭凌云正在列车上值乘 李婷 摄

(新春走基层)乘警“老谭”值乘最后一趟列车:有开心,更有不舍

  中新网广州1月30日电 题:乘警“老谭”值乘最后一趟列车:有开心,更有不舍

  作者 李婷 郭军

  春节回家过年,是亿万中国人发自内心的向往。春运路上,总有一些在万家灯火后守护旅客归途的人儿。今年春运,广东广州至四川渠县的K4562次列车,是“老谭”乘警生涯值乘的最后一趟列车。

  老谭名叫谭凌云,是广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还有3个月他就要退休了。1月17日零点50分,载着1400多名务工人员的K4562次列车缓缓从广州站发出。

  “大家小心财物啊!”“贵重物品不能离身!”老谭总是不厌其烦地提醒列车上的乘客。春运期间的临时旅客列车往往非常拥挤,巡查完16节车厢大约需要45分钟。老谭拨开人群,他的眼睛在各个角落迅速扫描,双手不时摸摸消防器材、行李架,“老式客车没有摄像头,财物安全更加重要。”老谭一边巡逻一边和记者介绍道。

谭凌云在站台上 李婷 摄

谭凌云在站台上 李婷 摄

  作为一名从警30年的老乘警,老谭经历了盗抢频发的20世纪九十年代。如今治安情势转好,恶性案件已经很多年没有发生了,寻人找物现在成了老谭的主要工作。“警察工作无小事,踏踏实实把列车巡逻做好,防患于未然也很重要。”老谭在时代变迁中不断转换着工作理念和方式,但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未改。

  凌晨1点50分,在一声声“借过下”中,老谭终于艰难地巡查完两遍车厢,回到餐车的休息位,靠在椅子上闭目休息。他认为40多个小时长途列车,只有能吃能睡,才能保持精力干好工作,毕竟3小时后反诈宣传工作又开始了。

  “咱们乘警能面对面接触五湖四海的人,做反诈宣传是最有用的,一个旅客听明白后回到家乡一传十,十传百,效果就有了。”早上五点,老谭拿上自己的“大声公”和反诈app二维码卡片就往车厢走去。

  老谭巡逻车厢的时候一直将手机紧紧攥在手里,这可是他工作的重要工具,在车厢的各个显眼位置,随处可以看到报警标识,上面印有电话以及报警微信二维码。旅客在车厢任何位置遇到情况,拨打电话即可向乘警支队指挥中心报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将指令直接下达到该车乘警,这样警情就能快速流转起来。

  “处置警情是通力合作的过程,有了这个报警电话,能明显感觉到警情比以前多了,但都是些找人找物的小事。”老谭说。

  随着公安科技信息化不断强化,列车上的治安环境更加平稳有序,老谭直面犯罪分子的机会越来越少。但反过来老谭又觉得很欣慰,这样一来列车上旅客们就更加安全了,“一路平安对大多数旅客来说才是最实在的。”

  老谭跑了一辈子车,值乘的公里数能绕地球好几周。在这种周而复始的值乘生涯中,“听声辩位”是老谭的拿手绝活。“进入粤北,山多崎岖,铁轨哐当哐当的声音尤其大。”“车已经行驶到大瑶山隧道”“前面就是衡阳”……尽管对列车的行经路线早就熟稔于心,但老谭每次路过故乡衡阳的时候还是会下车走走。

  6点47分,列车停靠衡阳站,他跟着旅客一同下车。过年不能回家是老谭的春节常态,一趟车跑下来纵横万里,但每每过家门而不入心里还是五味杂陈。

  “站好最后一班岗,今后每年都能回家过年了,欢迎你们来衡阳我家做客。”老谭对记者笑着说,眼角有些湿润,有开心,更有不舍。(完)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