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区块链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欧科云链构建链上资产“防护墙”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3-01-31 11:31:27

今天,区块链技术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底层支撑技术之一,在推动数字产业化、健全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强化数字经济安全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22年)》,提出区块链应用深度广度不断拓展,专家认为,区块链技术有助于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等,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技术,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同时,经过多年发展,区块链技术产业总体进入稳定发展阶段。截至2022年,中国区块链企业数量超过1400家,产业园区超40个,各类行业性创新应用纷纷涌现,地域性规模效应逐步形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不断探索推进。此外,区块链还催生了一些新业态,例如NFT和元宇宙等火热的新赛道。

值得一提的是,区块链应用安全也是区块链安全不可忽视的关键环节。虽然区块链技术集密码学、分布式存储等多项安全控制技术于一身,但其本身仍存在安全漏洞,除了技术风险以外,区块链与实体经济融合的进程中也存在合规风险和投机风险。

有报告显示,随着区块链应用的快速发展,加密资产由于匿名性和去中心化特性容易被应用于网络赌博、毒品交易、洗钱、诈骗以及恐怖主义活动融资等犯罪活动,并对已有秩序造成冲击。同时,涉加密资产的犯罪不断增多,犯罪形式日益多样化增加了监管的难度。

涉加密资产的犯罪活动成为金融领域的重点监管对象,但目前,这类案件在侦办过程中并不容易,由于虚拟货币其运行机制有着特别鲜明的去中心化、匿名性、实时性等特征,无须金融机构的参与就可以完成交易。

在我国,区块链与综合技术的融合应用正被应用于此类案件的侦查,欧科云链便是其中的代表企业之一,针对加密资产的匿名性,欧科云链旗下针对监管加密犯罪先后推出了“链上天眼”、”链上天眼Pro”、”链上天眼Pro2.0” 系列产品,通过构建地址标签系统为案件提供侦测支持,展示利用区块链技术将如何在涉加密资产的金融监管上发挥作用。

目前,链上天眼已拥有超7亿的链上地址标签,支持“以点带面”的破案,从一个线索源地址出发,通过地址画像和交易特征识别,配合数据碰撞和比对,有效追查资金藏匿点。还集成了全球监管态势信息以及国内相关参考案例库,以应对区块链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花样迭出的新型犯罪方式。

截至目前,欧科云链凭借“链上天眼”系列产品,在全国范围内已协助30多个省市的公安民警,为打击利用区块链犯罪提供了完善的解决思路及方法,受到了公安机关的一致好评。

由此可见,欧科云链为构建链上资产的“防护墙”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未来,欧科云链将持续不断优化应用产品,切实为数字经济大时代下的链上资产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