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评论:粤港优势“双向奔赴” 大湾区新看点迭出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时评      2023-02-09 09:53:49

中新社广州2月8日电 题:粤港优势“双向奔赴” 大湾区新看点迭出

中新社记者 陈建

粤港全面“通关”首日(2月6日)产生了约22万人次的陆路往来人潮,熟悉粤港澳大湾区(以下简称“大湾区”)的民众很快感觉到,广东和香港多年来打造的核心优势正随着这股热潮全面“双向奔赴”。

在老练的观察者和投资者眼中,香港这座大湾区内最具国际化的世界金融中心,与广东9个制造业起家的城市,在“双向奔赴”中如何合作,如何发展,是较有价值的看点。

春节后,粤港官方都很忙。1月28日,农历新春上班开工的第一天,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宣布推动高质量发展,唯有务实务实再务实,而且各地还要“比决心、比干劲”。目前,追求“制造业当家”的广东,GDP连续34年居全中国首位,重点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达20个。

无独有偶,粤港全面“通关”首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并不在香港,他正率团在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沙特阿美,详细介绍香港作为世界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在“一国两制”及大湾区发展下的独特优势。

香港持续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优势。1月11日,第16届亚洲金融论坛在香港开幕。来自逾70个国家或地区的政府高层官员、商界翘楚与会,总人数超过7000。

李家超认为,香港是进入内地的桥梁,作为一个国际大都会,“背靠祖国、联通世界”这个独特优势,他会积极推广予不同国家。

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香港则联通世界。外间有观点认为,粤港双方的核心优势互补性不断增强。

粤港全面“通关”首日还有一个重要动态:2月6日,由80位成员组成的香港考察团,在广州南沙展开为期2天的考察。

考察团首站选择了南沙庆盛枢纽综合体项目。原来,这是南沙自贸区庆盛枢纽区块首个粤港合作项目,亦是首个试行香港工程建设管理模式的试点项目。考察团成员、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郭基辉透露,该项目为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工作已经展开。广州官方媒体约2个月前披露,南沙区的重点建设工程——连接深中通道的南沙万环西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正式开工。该项目是打通南沙整体区块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的重大交通工程。

观察者还注意到,粤港两地在全面“通关”前分别发出的一则消息,反映了两地商界、民众的相互看法。

素有“中国第一侨乡”之称的江门2月3日举办了第一届中国侨都(江门)咖啡文化周。2000年后,不少香港退休人士来到广东生活,也带来喝咖啡的风气。江门凭着与港澳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等优势,率先引进一批港澳咖啡企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侨都江门已成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咖啡加工生产基地和贸易中心。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日前公布2023年首季“渣打香港中小企领先营商指数”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受访中小企业中有11%已经在大湾区内地城市有销售业务,另外,受访中小企业中有24%表示已经或者考虑将业务进一步拓展至大湾区内地城市或增加投资。

要而言之,粤港全面“通关”,双向奔赴的,不仅是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和信息流,更重要的是粤港两地核心优势的合作与交流。(完)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侯哲
聚焦港澳
港澳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