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上海首家校内少年警校成立 集多重教育任务为一体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3-02-16 14:26:36

中新网上海2月16日电 (谢梦圆)新学期开学日,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浦东新世界实验小学昌里校区的校园里,120位学生穿上浅蓝色“警服”,舞起交警手势操,有模有样的可爱姿态引得一旁的警察叔叔竖起了大拇指。  

15日,上海市第一家校内少年警校——上海市浦东新区少年警校在该校揭牌成立。学校属地周家渡派出所所长邵蕾和校长周怡受聘担任少年警校校长。 

据悉,浦东新区少年警校由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浦东新区教育局和浦东新区团委联合创建,是少先队员从小学立志、从小学本领、从小学先锋的平台,也是新时代少先队员参与社会实践的重要阵地。 

“我的爸爸是一位民警,看到我在家里练习交警手势操,他特别开心!”四(2)班学生石芷琳说,学校里和她一样来自警察家庭的同学有四五十人,“警宝”们对于少年警校充满了亲近感。五年级学生韩骏鸿从小有一个警察梦,得知少年警校成立,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希望能经常在学校里学到更多的安全知识和交通知识,能经常接触到警察叔叔阿姨。”

韩同学的愿望很快实现了。揭牌仪式后,浦东新区公安系统的交警、特警教官走上讲台,开讲定制版“开学第一课”。交通常识问答、警用装备科普……台下一双双高高举起的小手,令浦东交警支队一大队世纪女警中队杨欢感受到孩子们满满的求知欲。  

据了解,浦东新区少年警校将编写贴合少先队员年龄特点的《浦东新区少年警校培训课程》,编排少年交警手势操、舞蹈,并录制视频进行全区推广。区公安分局专业辅导员将定期对少年警校的少年警察进行培训指导;建立3至4个少年警校实践基地,定期安排少年警校成员进入实践基地进行教育、实践活动。  

“少年警校的建立有机联动了少先队实践教育体系,推动了新时代少先队社会化发展。”上海市少工委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对少年警校的成立表示祝贺。  

浦东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将以少年警校为载体,通过试点单位建设,探索打造集爱国教育、国防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于一体的浦东新区少先队社会实践活动品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引导全区少先队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国情怀,培养法治意识和敬业精神。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