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刘惠贞:脚踩泥土 心有力量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2-20 13:55:33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刘惠贞:脚踩泥土心有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刘惠贞 赵强 摄

  中新网安徽宿州2月19日电 (记者 赵强)“我认为乡村振兴最主要的就是要关注好老人,发展好产业,留得住人才,建设好基础设施。这是我几年工作的一些心得。”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蕲县镇忠陈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惠贞近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忠陈村曾经是省级贫困村,也是一个典型的“软弱涣散村”。刘惠贞在村任职期间,为了改变现状,她走遍了全村每一个角落,耐心询问每户家庭情况,与贫困户交心谈心、深挖致贫根源。

  刘惠贞认识到,要想摆脱贫困面貌,光靠“输血”不长久,必须让村庄拥有强大的“造血”功能,村级要发展,没有项目是不行的。刘惠贞一边走访党员群众,倾听他们的意见,一边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项目、争取资金。

  2020年刘惠贞申请产业到村项目99万元、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30万元,先后建成占地90余亩的大棚54个。采用“自主经营+出租”的管理模式,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0多万元收入。

  此外,刘惠贞还盘活利用村内闲置资产,争取扶持项目资金50万元,把原老村部改造成立了忠陈村服装厂,目前,服装加工厂已经开设了第二家分厂,可以带动村民就业40余人。

  2022年6月,借助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契机,刘惠贞积极发动党员群众发展红薯产业。村党组织负责农产品的销售、加工、运输、贮藏等各个环节,合作社在蜜薯基地设置务工岗位,优先聘用入社群众在合作社务工,招募留守妇女和老人参与种植,目前有60名贫困群众参与务工,每人年增收3000元。

  努力终得回报,安徽省百名农村产业女性带头人、最美女乡村振兴人、安徽省劳动模范……一项项荣誉见证着刘惠贞的奋斗与努力。自2018年7月担任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忠陈村实现了由软弱涣散村到经济强村的蝶变,2022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70万元。

  “在基层当村书记不但要自己干,还要带着群众干,干给他们看。作为农村出生长大的孩子,当我脚踩泥土的时候,内心就充满了力量。”刘惠贞说,对于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她来说,会及时将基层的声音向上反映,包括加大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健全农村消防配套问题、乡村振兴如何留住人才等3条建议。

  刘惠贞坦言,乡村振兴就是人才的振兴,人才和产业是紧紧相连的,两者缺一不可。(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黄杨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