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宋涛会见新加坡外长提到两岸关系 国台办回应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2-24 11:49:50

 中新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 李晗雪)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21日在北京会见新加坡外长维文,引发外界关注。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2日在北京表示,这种情况并不罕见。向国际社会讲清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法理事实等,是国台办的工作之一。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21日在北京会见新加坡外长维文,引发外界关注。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月22日在北京表示,这种情况并不罕见。向国际社会讲清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法理事实等,是国台办的工作之一。 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当天举行。有记者提问,宋涛主任会见新加坡外长维文,罕见提到两岸关系。有评论认为,此次会见似乎是大陆方面希望新加坡能扮演“桥梁”角色。

  朱凤莲回应指出,若长期关注国台办工作,就知道这种情况并不罕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向国际社会讲清楚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法理事实,讲清楚我们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所作的工作和努力,是国台办的工作之一。

  朱凤莲说,国际社会广泛理解和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争取完成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台陆委会近日声称,台海现状与事实是“两岸互不隶属”。朱凤莲就此应询表示,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法理事实清清楚楚。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一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也决不允许分割。这是两岸关系的法理与现实。

  她强调,过去六年多的事实充分证明,民进党当局是台海现状的破坏者。民进党上台以来,为了谋求政治私利,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散布、炒作所谓“两岸互不隶属”等“两国论”谬论,造成当前台海局势紧张,损害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其所作所为背离历史趋势和两岸同胞共同愿望,注定失败。

  关于有美国国会议员日前致函拜登,敦促在今后预算中增加对台所谓“军事财政援助”,以及美海军陆战队司令伯格称考虑在“印太”地区扩大运用攻击型自杀式无人机,朱凤莲回应指出,“树欲静而风不止”,美方政客的言论充分表明,美国反华势力出于自身利益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势力冒险挑衅,挑动台海紧张局势,目的是借台湾问题遏制中国发展进步,损害中华民族利益,阻挠中华民族复兴。这也充分证明,民进党当局妄图“倚美谋独”,只会祸害台湾。

  针对美国国防部负责中国事务的副助理部长蔡斯17日窜访台湾,朱凤莲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勾连。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停止“以台制华”的行径。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谋“独”不会得逞。

  对于商务部近日宣布将参与对台军售的洛克西德·马丁公司、雷神导弹与防务公司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朱凤莲表示,有关部门已经表明了立场。依法惩戒参与对台军售的外国实体合情合理合法。任何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实体都必遭严惩。(完)



责任编辑:黄杨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