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航母编队的“超级保姆” ——英国订购3艘新型FSS干货补给舰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海战      2023-03-07 10:40:00

  航母编队的“超级保姆”

  ——英国订购3艘新型FSS干货补给舰

  ■虹 摄  

英国皇家海军的FSS干货补给舰设计图。

  近日,英国国防部正式与多家本土造船企业组成的联合体签订建造3艘FSS干货补给舰的合同,价值16亿英镑(约合19.15亿美元)。未来,这3艘FSS干货补给舰与4艘潮汐级油水补给舰一起,作为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战斗群的“超级保姆”,承担海上综合补给任务。

  服务航母编队

  英国皇家海军曾拥有全球第二大海上作战力量,先后建造并服役了多艘补给舰。20世纪90年代,在汲取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海战教训后,英国皇家海军提出建造维多利亚堡级大型综合补给舰。该舰满载排水量高达3.6万吨,超过此前任何一艘补给舰,可以提供油水、食品和弹药等固态/液态物资综合保障。

  到2002年前后,英国皇家海军辅助舰队共有20艘补给舰船。考虑到部分舰船老化,英国国防部启动“可持续海上军事支援计划”,打算建造3种类型共11艘补给舰。然而好景不长,由于深度参与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英国政府财政吃紧,为应对战争的巨大开销,决定缩减其他开支。

  从2005年开始,英国皇家海军陆续退役3艘无敌级航母和12艘导弹驱逐舰,并收缩主力舰队的活动范围,因此不再需要维持数量庞大的补给舰队。英国政府不仅终止新的补给舰建造计划,缩减维多利亚堡级综合补给舰的建造数量,还大规模退役和变卖现役补给舰,仅剩下1艘“维多利亚堡”号综合补给舰。

  近几年,随着两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入列,缩减辅助舰艇的计划有所转变。为满足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编队的后勤保障需求,英国国防部向韩国造船厂订购了4艘潮汐级油水补给舰,首舰“春潮”号2017年交付。到2022年,英国皇家海军的补给舰数量恢复至5艘,即1艘“维多利亚堡”号综合补给舰和4艘潮汐级油水补给舰,但缺少干货补给舰。

  补给能力较强

  早在2019年,英国船舶工程设计公司已经开始设计新一代FSS干货补给舰。在最新设计方案中,其舰长216米,宽34.5米,满载排水量3.9万吨,拥有9000立方米的物资存储空间,将是英国皇家海军最大的补给舰。

  根据设计,FSS干货补给舰前部是货舱和补给区,后部包括舰桥、机库上层建筑和直升机甲板。补给区的核心设备是3套“快速、高性能海上重型干货补给系统”,这套补给系统可在5级海况下,以吊运货盘方式向舰船运送5吨干货物资,包括整体运送一台F-35B舰载隐身战斗机所用F135涡扇发动机,或一枚“暴风阴影”空射巡航导弹。

  FSS干货补给舰左舷设有2套补给系统,用于对接航母、两栖攻击舰等拥有双补给站的大型舰船。右舷设有1套补给系统,用于对接只有单补给站的驱逐舰等舰艇。这样,FSS干货补给舰可以在两舰中间,同时进行双向干货补给,大大提高物资转运效率。此外,舰上还有2套吊机系统,可在停泊状态下吊运集装箱。

  为降低成本,FSS干货补给舰没有采用机械化传输系统,主要依靠叉车进行物资搬运。为此,其舰体内有一个贯通前后的大通道,确保物资转运速度。通过这条通道,还可以直接将物资送入后部直升机甲板,方便使用直升机进行垂直补给。FSS干货补给舰的机库可容纳2架中型直升机,飞行甲板能够同时起飞2架直升机,甲板强度也可以支持CH-47“支奴干”重型直升机起降,并有额外空间用于操作无人机。

  体型庞大的FSS干货补给舰为舰上人员提供了较为舒适的居住环境,以克服长时间海上部署带来的疲惫感。此外,FSS干货补给舰配备有高标准医疗设施,包括3间病房和1间药房等,后续还将进一步增强医疗配置。

  与潮汐级油水补给舰一样,FSS干货补给舰为双轴、双桨、双舵,装有两套柴电混合动力系统,采用前后交错布局方式,确保在战斗中不会被一枚导弹击毁两套动力系统。该舰最大航速仅19节,自卫武器较为简单,主要是前后2座6管20毫米“密集阵”近防炮和2门单管30毫米自动炮,未来可能换装定向能武器。此外,舰上还配备软杀伤诱饵弹发射器和鱼雷防御系统。

  一舰多能使用

  为建造FSS干货补给舰,英国造船企业计划在基础设施方面投资7700万英镑。英国皇家海军中将马歇尔表示:“对英国新兴造船厂的投资将加强船舶工业基础……这对于打造一支现代化海军至关重要。”

  未来,3艘FSS干货补给舰服役后,将成为英国皇家海军远洋舰队的重要组成部分,与4艘潮汐级油水补给舰一起,为航母战斗群和两栖打击群提供后勤保障与作战支持。

  除核心补给工作外,FSS干货补给舰还可以执行辅助任务,例如使用直升机搭载特种部队进行两栖救援,这也是英国皇家海军补给舰的传统功能。FSS还具有较强的通信与电子监视能力,承担一定的舰队指挥任务。

  此外,FSS干货补给舰还将充当航空训练舰角色。目前,英国皇家海军辅助舰队的唯一一艘航空训练舰身兼多职,无暇顾及舰载直升机飞行训练。随着FSS干货补给舰服役,这种培训任务可以在其宽大的直升机甲板上进行,从而最大程度发挥其价值。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