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最高法工作报告:五年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1.9万件

7日下午3时,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听取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全国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周强: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周强: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特赦令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特赦决定,依法裁定特赦罪犯23593人。最高人民法院审结案件14.5万件,制定司法解释114件,发布指导性案例119件;地方各级法院审结、执结案件1.4亿件,结案标的额37.3万亿元。

周强:一、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严惩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宗教极端等犯罪。依法反制非法制裁和“长臂管辖”,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审结严重暴力犯罪案件23.8万件27.4万人。我国刑事犯罪案件、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总体呈持续下降态势,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

依法惩治腐败犯罪。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1.9万件13.9万人。依法从严惩处孙政才、赵正永、孙力军等92名原中管干部,彰显党中央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

依法惩治信息网络犯罪。审结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件22.6万件,决不允许网络空间沦为法外之地。

依法惩治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守护百姓餐桌安全、用药安全。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守护群众养老钱。

依法维护公共安全。对一批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责任人判处重刑,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周强:二、依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助力稳经济增信心。新冠疫情防控三年来,人民法院为企业减负纾困,帮群众排忧解难。出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0条,推动解决挤压生存发展空间、拖欠账款等急难愁盼问题。出台促进消费30条,严厉整治“霸王条款”、消费欺诈等行为,促进增强消费信心。出台稳定就业14条,明确居家办公或灵活办公工资裁判标准,维护高校毕业生合法权益,平衡保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权益。妥善化解合同履行、商铺租赁等涉疫纠纷77.9万件,帮助大中小微企业互谅互让、守望相助、共渡难关。运用民法典不可抗力条款,协调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延期、分期付款方式履行债务,鼓励业主或债权人减免租金、减免逾期利息。坚持善意文明司法,对依法应当采取查封、保全的财产,尽可能采用“活封活扣”,对13万个企业暂缓适用强制措施,通过一系列“放水养鱼”柔性措施,让守信的企业摆脱困境、轻装上阵。

依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及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依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再审纠正张文中案等重大涉产权刑事冤错案件209件283人,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坚决保护市场主体合法的财产权益、合同权益。通过司法裁判弘扬契约精神,鼓励诚信交易。

依法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制止“傍名牌”、“搭便车”,对“青花椒”、“金银花”等“碰瓷式维权”说不。

依法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坚决制止“大数据杀熟”、强制“二选一”等“店大欺客”行为,保护创新经营,惩处非法逐利。

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助力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

促进市场要素资源高效配置。审结破产案件4.7万件,对仍有市场潜力的高负债企业通过依法重整实现重生,对资不抵债、拯救无望的企业宣告破产,实现市场出清。审结破产重整案件2801件,盘活资产3.4万亿元,帮助3285个企业摆脱困境,稳住92.3万名员工就业岗位。

依法服务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出台司法政策,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依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基本建成中国特色环境资源审判组织体系。

依法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平等保护中外投资者合法权益。

周强:三、坚持走好中国特色司法为民之路

贯彻实施民法典,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全面加强人格权保护。在司法政策中完善人格权侵害禁令等规定。审理侵害“两弹一星”功勋于敏、“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名誉案,让人格尊严免遭网络暴力侵害。通过一系列司法政策和公正裁判,让人脸安全得到保障,隐私安宁免遭侵扰,名誉荣誉不被诋毁,人格利益更受重视,让人的价值、尊严受到法律充分尊重和保护。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出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意见,让快递小哥、外卖骑手有尊严、有保障。妥善审理房地产纠纷案件,助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

维护家庭和谐幸福。审结婚姻家庭案件896.1万件,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机制,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1.3万份。审理“空巢”老人赡养案,支持老年人精神赡养请求,让老人晚年幸福自由受到尊重,让子女常回家看看成为自觉。

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落实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依法严格执行犯罪人员从业禁止制度。司法与行政、家庭、学校、社区保护联动,共同保护祖国的明天。

依法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全面推广涉军维权模式,妥善解决边防战士家庭涉法问题。对诋毁“抗美援朝冰雕连”、亵渎卫国戍边英雄的犯罪分子依法严厉制裁,坚决捍卫英烈尊严荣光,在全社会高扬尊崇英雄的浩然正气。

维护港澳台侨同胞合法权益。基本实现内地与港澳民商事司法协助全覆盖,制定司法惠台36条,架起维护侨胞权益“连心桥”。

方便群众高效化解矛盾。紧扣群众所盼所需,迎难而上,持续攻坚,一一破解难题。在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破解长期以来群众解纷“门难进”问题后,还要让群众化解矛盾“事好办”。建成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提供菜单式、集约式、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真正把方便留给群众。形成在线多元调解新格局,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调解纠纷3832万件,2022年平均每分钟75件成功在诉前在线化解。调解平台在线对接7.6万个基层治理单位,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44.8万名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注册使用律师服务平台。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真正为群众解忧、让正义提速。

巩固拓展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持续巩固攻坚成果。五年来,执行到位金额9.4万亿元,2022年首次突破2万亿元。中国特色执行制度机制更加健全。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强化以案释法,引导全民增强法治观念。

周强:四、坚决守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国法天理人情相统一。坚决捍卫法律尊严和权威。对挑战法律和道德底线、严重危害群众和社会安全的罪行决不姑息,论罪当判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并核准死刑。严把死刑案件质量关,有效防范重大冤错案件发生。

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依法纠正五周案、张玉环案等重大刑事冤错案件26件53人。贯彻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原则,对2675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2097名自诉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加强被告人辩护权和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畅通律师协会维护律师执业权利渠道,推进律师辩护全覆盖。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审理朱振彪追赶肇事逃逸者案、医生电梯内劝阻吸烟案、救助老人压断肋骨案,面对矛盾冲突、是非曲直,不回避、不含糊、不迁就,旗帜鲜明支持见义勇为,坚决反对“和稀泥”,破解长期困扰群众的“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救不救”等法律和道德风险。新时代司法定分止争、明辨是非、激浊扬清、惩恶扬善,努力让法安天下、德润人心。

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加强裁判尺度统一,切实防止公平正义因地域、城乡、行业差异而打折扣。

监督、支持依法行政。服务“放管服”改革和法治政府建设。

以公开促公正树公信。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让司法活动在阳光下运行。越是公众关注案件,越是依法主动公开,让人民群众监督司法活动。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已经形成。

周强:五、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实施140项改革举措,推动司法审判和现代科技深度融合,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深刻重塑。

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健全权责清晰、权责统一、监督有序、制约有效的审判权力运行体系。法院组织体系更趋完善。

智慧法院加速司法模式变革。互联网司法开创新模式新规则。中国互联网司法从技术领先迈向规则引领。

周强: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加强政治建设,筑牢政治忠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国法院涌现出一大批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先进典型,李庆军、胡国运、周春梅、魏晶晶、杨军、滕启刚、鲍卫忠等95名法官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他们是共和国审判事业的忠诚卫士,他们用无私奉献乃至生命捍卫了公平正义。

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司法水平。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确保廉洁司法。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清除沉疴积弊和害群之马。转变司法作风,全国四级法院院长、班子成员深入乡镇人民法庭驻庭蹲点,向群众学习,帮群众解纷。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坚持不懈涵养清风正气。

周强:各位代表,自觉接受监督,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必然要求。依法接受人大监督。把1965件代表建议和1861件日常建议,逐项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自觉接受人民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民主监督。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各位代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新变革新发展,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司法领域的生动实践。成绩的取得,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国务院大力支持,全国政协民主监督,国家监察委员会、最高人民检察院监督,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民主监督支持,地方各级党政机关、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最高人民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人民法院走过的历程,我们更加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越走越宽广,法治中国前景无限光明。做好人民法院工作,必须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必须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必须坚持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双轮驱动;必须坚持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必须坚持自觉接受监督,让审判权始终在监督下行使、为党和人民服务。

我们清醒认识到,人民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司法能力水平还有差距;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存在不平衡不到位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等等。人民法院将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周强:2023年工作建议

一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二是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依法服务高水平安全和高质量发展。坚决依法惩治一切分裂国家的犯罪分子,维护国家统一。坚定不移反制非法制裁、“长臂管辖”,坚决捍卫我国司法主权和人民利益。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发布优化法治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意见,全面贯彻平等保护原则,坚决防止以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坚决制止侵害企业家人格权的违法行为,坚决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权益。对侵犯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的案件,加大监督指导力度,对错案一经发现、坚决予以纠正。坚持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让产权和知识产权更有司法保障,契约履行更加有效,创新活力更加得到激发。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群众公平正义需要。四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坚持不懈锻造堪当重任的人民法院铁军。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团结奋斗、苦干实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