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外交部长秦刚涉台表态 向美国发出强烈讯号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3-03-08 11:42:23

华夏经纬网3月8日讯:据香港“中评社”快评指出,3月7日上午,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涉及台湾问题措辞严厉的表态,警告“台湾问题处理不好,中美关系地动山摇”,向美国发出多个强烈讯号:

第一,重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美国无权干涉。秦刚回答涉台问题时拿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并引用序言中的两句话——“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同时引用《反分裂国家法》,强调依法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第二,重申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上的极端敏感性、重要性和危险性,强调如果台湾问题处理不好,中美关系将地动山摇,也预示中国做好了强力应对美国的无理挑战、维护自己核心利益的准备。

第三,强调“台独”分裂与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台独”是台海的乱源,而美国的包庇、纵容甚至公开支持是“台独”势力肆无忌惮搞分裂活动的根源之一,是台海和平的最大威胁。

第四,警告美方不断在台湾问题上制造事端,美方的“护栏”说实际上是要中国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这是不可能的,强调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才是台海和平的真正护栏。

从秦刚在记者会上涉及台湾问题和中美关系的回答,充分反映了中国对当前台海形势和中美关系若干重大问题的判断,当前总体情势非常严峻;同时强调中国寻求合作,不寻求冲突,但针对美国的无理打压、不断制造事端,中方会依法采取必要的手段和方法,坚决维护中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责任编辑:徐亚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