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会观察)找寻2023年外贸增长点,代表委员们提三大“关键词”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3-09 09:03:17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夏宾)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系列的数据和目标为经济工作发出了“任务清单”。

过去三年,中国外贸表现逆势上扬,成为中国经济的一抹亮色和强劲动力。对于外贸,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进出口促稳提质,并且要继续发挥进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

如何找寻2023年外贸增长点?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提到三大“关键词”。

一是瞄准“一带一路”。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大学校长余淼杰认为,今年的“三驾马车”中,外贸依然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的火车头。在增长亮点方面,他提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从今年开始甚至在“十四五”时期相当长的时间里,占中国外贸总额的比重会稳定在三分之一。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国在国际合作上不断开辟新路径,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机遇。

就在两会开幕前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卢旺达投资发展局与阿里巴巴在2月27日签署了又一份电商合作协议,首批20家卢旺达中小企业将入驻阿里国际站,开启数字化出海。据悉,这批企业的产品以卢旺达当地特色的咖啡和茶叶为主。

宇通客车则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拿下订单:3月2日,首批经过严苛检测的宇通客车缓缓驶出新能源厂区,这批客车将从河南郑州出发,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抵达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交付给位于首都的塔什干公交公司。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一单又一单的合作成果早已经说明:“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全世界。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周云杰指出,位于“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东端重要节点的上合示范区,作为国际贸易大通道建设的重要枢纽,正畅达“一带一路”加速互联互通。随着国内国际各方目光齐聚上合示范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建设显得更加紧迫、尤为关键。

二是跨境电商“提质”。作为发展速度快、带动作用强的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已成为中国外贸发展的新动能、转型升级的新渠道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

全国人大代表、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主任李魁文表示,在跨境电商方面,要做好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方案的有效实施,形成“跨部门协同配合、跨关区分区协作”的合力,优化跨境电商营商环境;在市场采购方面,应加强市场主体准入和分类管理,加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联合惩戒力度,促进市场采购贸易健康发展。

此前,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与阿里等国内电商龙头企业就跨境贸易、供应链建设等进行研讨。他直言,面对竞争对手的压力,面对跨境物流投入不足等问题,我们需要拿出“掰手腕”的勇气,亟需在跨境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破局。

中国企业目前跨境电商的基础设施布局已有成效。为帮助跨境商家、中小企业解决跨境零售中的最大痛点物流,速卖通联合菜鸟在海外9个国家和地区建设了28个海外仓,总面积超过86万平方米。

但中国跨境电商数字物流基础设施仍然投入不足,海外仓等缺少公共服务网络,仓货互相“看不见”,影响跨境物流成本,进而影响供应链安全与稳定。

江浩然建议,在战略层面,建议由国家发改委与商务部统筹建立海外仓政企混合基金,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网络运行体系。

三是数字经济赋能。数实融合在中国发展火热,数字贸易也搭上“快车”,数字报关、数字仓储、数字营销等纷纷落地。

“数字产业已经占据我国经济的重要位置,数字产业已经是中国的第一大产业,数字经济在中国经济总量中的占比接近一半,由此可见数字经济既是现实发展,也是未来动力。”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认为,数字贸易不仅在中国、在世界上都受到高度关注,尤其是这几年,世界的数字贸易发展速度惊人。

数实融合在中国发展火热,数字贸易也搭上“快车”,数字报关、数字仓储、数字营销等纷纷落地。

中远海控推出以集装箱航运为核心的全球数字化供应链运营和投资平台,为客户提供“集装箱航运+港口+相关物流服务”的供应链解决方案。

在搭建全球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方面,阿里巴巴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创新地将数字技术应用于进出口清关、纳税等方面,推出了海外商品智能归类、海外清关SaaS平台,企业数字身份认证等服务。

这不仅为跨境电商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数字化“操作系统”,也为全球中小企业提供全球买、全球卖的数字化基础设施。一方面解决了政府治理的问题,一方面也为中小企业出海提供服务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建议,进一步加快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相关的法律体系建设,同时,加快数字技术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领域的应用,加快国际通行的数字标准采用,形成贸易综合服务的生态圈。

他表示,加快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相关的立法工作和数字化技术应用,既有利于加强信息互通共享,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也有利于推动中国加快参与全球数字贸易和数字经济规则的制订。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