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听!两会上的“青春之声”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3-10 08:34:40

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活跃着不少“90后”代表委员的身影,有的来自为国争光的赛场,有的来自乡村振兴、经济建设的基层一线……他们关注什么?又有哪些新期待?

推动教育发展 促进青年就业

技工教育、技能人才——26岁的杨登辉代表将此作为自己持续调研的内容。

“我希望把技工教育变为更高质量的教育,让学生通过读技工教育获得更多职业发展。”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教师杨登辉曾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并夺得金牌,留校任教后他充分认识到技工教育是服务技能人才的重要平台。

今年两会,杨登辉带来建议:加大对技工教育的支持与投入,为产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

一份针对青年群体的问卷调查显示,教育、就业创业是青年最关注的两会话题。

青年的关切就是青年代表委员的关注。28岁的杭州技师学院教师杨金龙代表也曾在世界技能大赛夺得金牌。在调研中他发现,“高技能+高学历”复合型人才越来越受青睐。他认为应当允许具备条件的地区增加职教本科的办学指标和招生数量,发挥长学制培养复合型“新工匠”的优势。

甘肃省积石山县居集镇深沟村深沟小学教师马晓丽委员专注于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她认为,可以通过网络课程共享国内优质教育资源,开展教师研学交流等,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

加强青少年身体素质

“新当选人大代表,我觉得这是一种身份的转变,心情非常激动,也感到责任重大。”1997年出生的任子威代表告诉记者,今年全国两会他重点关注青少年冰雪体育运动参与度、学生体质和健康水平。

任子威在2022北京冬奥会赛场上接连获得短道速滑男女2000米混合接力冠军、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冠军。北京冬奥会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与冰雪运动。“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影响力,让越来越多青少年加入进来。”任子威结合自身经历建议,推进体教融合,夯实后备人才基础,探索建立冬季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考核机制等。

提升青少年体质,关注心理健康……“90后”代表委员们将目光投向青少年身心健康。

奥运会游泳冠军张雨霏代表建议,在学校体育教育里加入游泳课程设计,加强青少年身体素质;奥运会标枪冠军刘诗颖委员建议,丰富体育课种类,让更多专业体育人才投身教学;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教授王虹代表提出,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国家课程,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质量……

投身乡村振兴大舞台

“95后”吉列子日代表是四川省布拖县阿布洛哈村党支部书记,今年,他带着乡亲们对乡村振兴的思考,走进人民大会堂。

“以前路不好,农产品卖不出去。现在,村里不仅有脐橙,芒果、白魔芋等经济作物也都有了。”吉列子日说,推动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而产业振兴关键在人,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能回到广袤乡村,在寻找机遇的同时,为村庄注入“新鲜血液”。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引发不少青年代表共鸣。

“90后”杨昌芹代表是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第六代传承人。产业如何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她认为,可以把竹编非遗产业品牌化,把传统手艺融入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审美,增加产品附加值,让产品更好地融入市场。

辽宁朝阳市十家子村党支部书记王颖代表借力电商快车,实现乡村农产品出村进城。如今她计划发展民宿,助力乡村振兴,“应该紧紧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故乡成为村民幸福生活的美丽家园。”

青春一脉相承。年轻的代表委员们,心系国之大者,积极履职尽责,不断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记者:周圆、严赋憬、姜琳、杨思琪、韩佳诺

编辑:杰文津

文章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