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热议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3-09 09:00:23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 (周燕玲)高水平开放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如何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两会上代表们热议的话题。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贵州代表团举行“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代表们在北京接受中央驻黔媒体、贵州省内主要媒体视频连线采访。

贵州作为中国首批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是“一带一路”倡议中国西部重要的陆海连接线,也是以长三角一体化为龙头的长江经济带和以粤港澳大湾区为龙头的珠江-西江经济带的中间带。

全国人大代表,遵义市委副书记、市长黄伟说,遵义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一直大力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遵义货物贸易进出口完成105.8亿元、增长70.5%,全市进出口产品达83种,贸易拓展到141个国家和地区。

在黄伟看来,开放型经济为遵义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遵义要以产业增强开放能级,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进一步发挥好中国(遵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区和5个外贸转型基地对外开放作用,依托黔北物流新城加快建设无水港;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营造国企敢闯、民企敢干、外企敢投的良好营商环境。

“开放的市场,有了制度保障,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才能促进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公路集团总工程师张胜林说,贵州在山地丘陵高原上架起了“高速平原”,实现从“西南地理枢纽”到“西南陆路交通枢纽”的历史性跨越,为贵州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打下坚实基础。

高水平开放,畅通对内对外开放通道是关键。张胜林说,未来贵州将积极推进公、铁、水、民航等运输网络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一批综合客运枢纽和物流园区建设,推出一批“路旅融合”“桥旅融合”等交旅融合品牌,畅通对内对外开放通道。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图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勇认为,高质量发展要重视产业数字化问题,各地要结合自身产业特色和资源选择不同突破方向,运用数字技术提升能力,提供更多精准好用、成本适宜的共性解决方案和平台,帮助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并获得增长。

作为一名来自数字产业化领域的代表,黄勇说,企业要深刻认识到数字化融入对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性,政府部门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要发挥好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激励规范等作用,同时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各方合作、融合示范,从目前贵州的实际来看,要加快新型工业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贵州省龙里县分公司揽投部揽投员莫富元希望,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可以让更多“山货”走出去,让更多人能尝到自己家乡的农特产品。

推动乡村振兴可助力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六马镇致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卢丹说,进一步做优做强蜂糖李产业,努力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强蜂糖李产业发展后劲,让绿水青山变成用之不尽的金山银山。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