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海军接收首艘无人运输舰 有望成为舰队中最大的无人舰船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海战      2023-03-14 08:51:25

  美国海军接收首艘无人运输舰

  ■郭秉鑫  

美国海军“阿巴拉契科拉”号远征快速运输舰。

  据外媒报道,美国奥斯塔尔公司日前正式向美国海军交付“阿巴拉契科拉”号远征快速运输舰。这是美国海军列装的第13艘先锋级远征快速运输舰,有望成为美国海军舰队中最大的无人舰船。

  具备自主能力

  “阿巴拉契科拉”号于2021年1月铺设龙骨,2021年11月下水,2022年9月12日完成验收和无人操控试验。不同于一般的舰船验收试验,这次试验主要针对有人/无人驾驶模式转换、自主控制等性能进行测试,目的是检验“阿巴拉契科拉”号的无人化水平。

  测试过程中,“阿巴拉契科拉”号从美国南部阿拉巴马州莫比尔港航行至东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港,全程678海里(1海里等于1.852千米)。其中85%的时间内,该舰处于自主驾驶状态,同时,在与其他舰船并向航行时能够自动采取适当的操控措施,这表明该舰具备一定的自主导航能力。美媒称,此次测试标志着美国海军迈出大型无人运输舰船发展的重要一步。

  运载性能较强

  “阿巴拉契科拉”号具备高效的运输投送效率,主要用于在战区内进行设备和人员的快速运输。该舰全长103米、舰宽28.5米、吃水深4.6米,排水量1515吨。舰体采用铝制双体船设计,在4台德国MTU 8000柴油机和推进装置的驱动下,最高航速达43节,平均巡航速度35节,续航里程2222千米。该舰自带吊车、跳板等设备,能够在缺乏基础设施的港口自行完成物资装卸。同时,舰上拥有1900平方米的模块化舱室甲板,可装载600吨物资或312名全副武装的士兵。此外,该舰还支持V-22“鱼鹰”倾转旋翼飞机、CH-53K和MH-60等直升机进行起降操作,未来还可以搭载无人机。

  “阿巴拉契科拉”号能够自行完成设备维护、舰况监测等工作,在无人干预情况下自主运行时间长达30天。

  实际有待观察

  大型无人运输舰的出现,为美国海军执行一系列任务提供了新选择。截至2022年5月,美国海军共订购16艘远征快速运输舰,在“阿巴拉契科拉”号后,还有3艘医疗型先锋级远征快速运输舰。美国奥斯塔尔公司负责人表示,“阿巴拉契科拉”号能够为美国海军提供诸多支持,提升远征行动能力。

  然而,有分析认为“阿巴拉契科拉”号的铝制舰体无法抵挡炮火打击,其原型舰曾在波斯湾海域被击毁,首舰在某次行动中遭到巨浪拍击,舰艏损伤严重。自主航行对于舰船的环境适应能力要求更高,这将对“阿巴拉契科拉”号构成挑战。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